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空袭一时爽?美准备好付出四大政治代价吗?

2020-01-07 10:49:12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伊朗5日宣布将不再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约束,触发欧洲国家外交官担忧伊核协议“几近死亡”。

    梳理过去几日美国与伊朗等方面动作,不难发现,美国政府决定消除伊朗军方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的威胁,强力展示军事威慑,有可能付出不小的政治与外交代价。

    一是伊核协议进一步走向崩溃。美联社认为,伊朗方面声明是这一中东国家迄今发出的最清晰核扩散威胁,将加剧中东军备竞赛和地区紧张局势。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节点宣布伊朗摆脱伊核协议约束,有利于伊朗一定程度博得外界理解。

    二是伊拉克国民议会表决“驱逐”美军。美国政界不少观点认为,美军从伊拉克撤离是苏莱曼尼之死可能带来的最深远政治后果之一,冲击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努力,并让伊拉克进一步纳入伊朗影响力范围。

    三是西方盟友合作意愿消退。欧洲国家仅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强调“更多冲突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欧洲“不给力”,给予美方的支持不及预期;《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中东盟国乐于看到美方打压伊朗,同时担忧自身成为伊朗报复对象,大多数对事件保持沉默。

    四是伊朗从内部危机转向同仇敌忾。《华尔街日报》认为,苏莱曼尼之死的另一重大影响,是扰乱美国打压伊朗的战略。受美经济制裁、国内燃油补贴下降等因素影响,伊朗近期爆发示威,美方原本期待从内部分化伊朗,但公然暗杀伊朗高官无疑点燃伊朗民众反美情绪。(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