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国莽行招致伊朗报复 多国呼吁避免局势升级

2020-01-09 09:45:32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综述:美国莽行招致伊朗报复 多国呼吁避免局势升级

    新华社记者

    美军日前在伊拉克打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作为报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

    针对当前美国与伊朗矛盾激化、海湾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多国专家学者认为,美军打死苏莱曼尼是鲁莽的冒险行为,美国一味采取危险行动将使美国形单影只,也将使地区局势更加危险。对此,国际社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持续升级。

    美伊敌对的恶性循环

    法国智库蒙泰涅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发表文章认为,特朗普挑战伊朗是把其外交政策当作竞选的砝码,希望利用美国人对可能遭受恐袭的惧怕心理争取对自己有利的选情,缓解弹劾案带来的压力。然而,美国对苏莱曼尼的空袭是巨大冒险,既使中东地区陷入混乱,也削弱了美国自身的力量。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未来美国和伊朗之间可能会陷入“打击与报复”“再打击与再报复”的恶性循环,甚至不排除局面迅速失控、双方陷入战争的可能。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近东和中东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菲京认为,美国与伊朗之间紧张局势难以缓解是因为美方不准备与伊朗直接对话,也不准备接受各方调解。当前局势前景难料,美国已宣布提升其在所有军事基地的戒备状态,伊朗必然会采取回应,军事冲突不符合两国利益。

    美国赖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专家吉姆·克雷恩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行为违背了国际法,关闭了美国政府与伊朗和平谈判的路径,增加了爆发战争的风险。美国一味采取“法外行动”,罔顾盟友反应,只会使自己更加形单影只。

    局势升级的潜在威胁

    德国联盟党联邦议院党团副主席、防务问题专家约翰·瓦德富尔说,美军杀害苏莱曼尼的行为将产生两个后果:一是威胁国际反恐斗争的最终胜利,二是让中东地区更加不稳定。美国的这次军事行动不仅没有增加安全性,反而导致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欧洲也将受到威胁,这说明我们应该在防务政策上更加独立于美国。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认为,美军对苏莱曼尼的定点清除行动将给地区局势带来消极影响,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国都有可能在美伊冲突升级中受到波及。

    美国赖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专家马克·芬利认为,中东地区石油运输对全球市场至关重要,而全球市场当前处于极大风险之中。市场的反应将使油价飙升。虽然美国能源自给自足,但是高油价会对美国消费者和市场信心产生负面影响。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美国安全问题学者恩里克·马丁内斯说,美方正采取挑衅行动来加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以此满足自身利益并分散民众对美国国内选举的注意力。美方不仅为自身招来潜在报复行为,还将影响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中东地区盟国的安全形势。美方行事方式缺乏理性,中东局势将走向更复杂的境地。

    国际社会的冷静呼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通电话,双方就最新局势发展交换了意见。根据伊拉克总统府当日发布的声明,古特雷斯在通话中指出,联合国对地区局势升级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敦促各方在应对危机时必须保持克制。萨利赫表示伊拉克愿远离冲突,成为地区与国际和平的舞台。

    埃及外交部发布声明说,埃及呼吁各方控制局势进一步发展,避免进一步升级。这需要域外国家停止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如若不然将会继续导致局势升级,在渴望和平和稳定的人民中间产生敌对情绪。

    阿盟秘书长盖特也发表声明说,地区内各方应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应尽力解决冲突而不是挑起新的争端。近期的事态发展表明,外国势力大量干涉地区国家事务,他们也付出了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的高昂代价。

    韩国总统府就该地区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表示担忧,希望通过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快稳定中东局势,缓解地区紧张。

    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英国对伊朗中止伊核协议的决定十分关切,伊核协议继续得以落实符合各方利益。伊核协议本质上是互利协议,英国政府正和各方协商下一步措施。同时,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伊拉克让包括英军在内的国际联盟军队继续留在伊拉克,执行打击“伊斯兰国”的任务。(参与记者:桂涛、斯宏亮、郑一晗、陆睿、吴丹妮、朱婉君、刘晨、刘品然、任珂、唐霁、高路、张淼、李奥)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