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多地出台相关举措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2020-02-10 10:21:32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应对复杂局面 推动经济发展——多地出台相关举措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连日来,各地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部署经济发展举措,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加大金融支持,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很需要钱。”广州艾威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志文向记者坦言。这家公司销售的部分设备用于防疫相关消毒液的研发生产。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反映,目前无法快速复工断了收入,而场地租金、员工工资、利息等支出仍需正常支付,资金链紧张或存在断裂风险。

    了解到这一情况,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主动授信将这家企业融资额度提升至700万元,赶在企业用款高峰期来临前及时投放贷款。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成为地方帮助企业渡过眼下这个难关的重要一招。

    江苏省苏州市近日出台政策,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和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内蒙古相关部门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再下浮10%左右;对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确定的自治区内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生产名单企业的贷款,在原优惠利率基础上,财政部门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

    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松上阵

    近日,作为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全资公司的苏高新集团对承租方日本永旺集团一次性给予“一免两减”共计1000万元的租金优惠。日本永旺集团同时承诺将优惠全额补贴给每一个商户,减轻商户的经营压力。

    元宵节过后,不少企业将复工复产。如何能让企业轻松上阵,减轻企业后顾之忧呢?

    福建省日前提出,中小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征或者免征;纳税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中小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可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

    黑龙江省近日提出,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执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为应对疫情冲击,很多地方提出了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举措,为已然承受重压的企业减轻负担。

    从线下到线上,办公效率不减

    2月6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的长沙臻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网络将公司相关资料上传。几乎同时,岳麓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开始对资料进行审核。从打开电脑到企业收到营业执照审核通过的通知,仅仅2小时。

    “疫情期间,业务不能停。多亏了线上审批,我坐在家里,按照电脑提示上传相关资料就把事情办好了。”公司负责人龚家兴说。

    2月3日至7日,岳麓区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件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以上。

    为减少人员集中的风险,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提出除必需行业外,其他企业在2月9日24时前,应当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应工作。

    “节后第一天各事业部通过视频直播线上开工,宣导疫情、鼓舞士气。”蒙牛公司IT总监郑炯透露,目前每天有3.8万名员工通过钉钉在线“健康打卡”,确保身体健康保障安全生产。

    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这是2月3日节后开工第一天,各地通过钉钉在线办公的数据。居家办公成为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的首选。

    “大家看到在家、在线办公的魅力,可以做到像集中办公一样高效。”阿里钉钉副总裁吴振昊说。

    电商物流等“负重”成长

    这个春节假期,餐饮、旅游、电影等消费受到影响,但电商、物流等行业“负重”成长,让人们居家隔离能更安心。

    为了让女儿在家也能学习,重庆市民刘先生2日在拼多多购买了一台钢琴。本以为疫情期间物流会受到影响,没想到4天后他就收到了从福建泉州发来的钢琴。

    “这个物流效率,跟我平时从网上购物的效率差不多。”刘先生说。

    街道上奔忙的快递小哥成为宅在家里的市民获取外界物资的重要通道。为保障安全,“无接触配送”已经成为行业标配。

    疫情期间,主要的交通干道实施通行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资运输配送效率。但目前,多数快递企业节后已经复工,个别物流网点实际复工将按照各地政策而定。

    一边是餐饮企业员工待岗,一边是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手不足,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成为企业携手共渡难关的“创新”。

    截至4日中午,包括西贝等在内的几十家餐饮企业与盒马沟通合作,500多名餐饮企业员工支援盒马鲜生。

    线上“小店”“农店”也成为电商企业帮扶的重点。蘑菇街推出不限品类、佣金双免、无保证金、金融服务等优惠举措,帮助商家提振销售,尽快渡过疫情带来的危机;淘宝上线“吃货助农”会场,助力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环节难题。

    抓好春耕备耕,稳住经济压舱石

    立春已过,广西象州县高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黎飞燕正带领公司上下做春耕的各项准备。

    “目前象州红米种子我们有一定库存,黑米计划换成新的品种,1亩利润都超过1000元。”黎飞燕盘算着生产计划,今年这家企业计划种植1000多亩象州红米、黑米和优质水稻。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说,因疫情防控需要,多地采用新媒体手段远程指导生产,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农技培训,同时积极推广良种良法。眼下,广西各地已陆续开始春播春种,截至2月5日,春种旱地作物达到601.77万亩。

    2月5日,在江西鹰潭交通局运输管理处,月湖区童家镇村民张福香拿到了自己申请的“物资运输通行证”。这是鹰潭市开出的第一张交通运输“绿色通行证”。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地部分道路设立了检测卡点,禁止车辆通行。张福香说:“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农业生产的急需物资进不到村里,村民也很着急。如今有了绿色通行证,我们不仅能把物资及时送到村里,卡点还会对运输车辆进行免费消杀服务。”

    充满希望的春天来了。“往年这时正是农户准备育秧的时候。今年情况特殊,我们采取‘网上托管’的方式,帮助农户足不出户做好备耕工作。”江西中波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开波说,通过集中育秧棚,只需要4至6个员工就可以培育出满足5000亩地种植需求的秧苗,缓解春耕期间劳动力资源的需求问题。

    图集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