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重启对口支援 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

2020-02-12 15:24:5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一省包一市”再加码。2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称,在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在之前“一省包一市”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原有关系不变、应补尽补的原则,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

    当前,疫情拐点仍未明。截至2月10日,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病例已实现“七连降”,但湖北的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武汉作为湖北的省会城市和疫情防控中的标志性符号,近段时间以来得到举国上下的关注和帮扶,不断加码的驰援让武汉的攻坚难度有所缓解,但孝感、黄冈、随州等武汉周边地市仍旧步履维艰。承压巨大的基层市县乡镇正成为疫情防控这张大网中的薄弱点。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首先在武汉、在湖北打赢防疫阻击战。

    “湖北不止一个武汉”,要想控制住湖北全域的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绝不允许存在任何一个盲点和漏洞。19个省对口支援正是对当前湖北省内疫情防控“冷热不均”严峻状况的回应。这种可以追溯至2008年对口援建四川灾区的做法,已经被实践证明是行得通、走得好的。抗疫关键时刻,重启这一“操作模式”,将为决胜战“疫”提供重要保障。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对口支援正是盘活全国整盘棋的有力举措,是强大政治动员能力的又一次彰显。这项防控疫情的科学安排,有利于各项防控人力、物资和款项等的均衡合理配置,及时同步缓解各地疫情的紧张局面。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的对口支援方案,要求各地支援队的组成应当以解决当地医疗资源缺口为基础。各省精准施策、责任到人,尽早斩断疫情不断向基层乡镇以及农村地区蔓延的趋势,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也是当下全社会最关心和期盼的。

    对口支援湖北地市共同战“疫”,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使命。不断逼近的返程和复工复产高峰,对各地原有的防控体系和部署构成巨大挑战,对于“被选中”的19个省市来说,在本土作战难度增加的同时开辟第二战场,着实不易。但正如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越是困难关口越是有望实现“拔节”的时候,各地要拿出那么一股子劲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求真务实,讲究战略和方法,不负重托,坚决完成对口支援任务。湖北安,则全国安。

    “某地医疗队××小时完成集结”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刷屏。人们感怀于危难之际的手足之情,更振奋于让人心安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全国一盘棋,“强”“弱”牵手,守望相助,勠力同心,这正是我们坚信能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底气所在。(作者:王丹)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