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用“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

2020-02-13 10:10:33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用“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

    新华社评论员

    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这些部署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近来,各地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倒春寒”,生产经营存在不少困难。非常时期,需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拿出更多“硬核”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才能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硬核”举措,“硬”在对接企业迫切需求,突出现实针对性。企业有什么难处,企业家有什么忧心事,浮在面上难以搞清楚。需要有关部门深入实际,走近企业和企业家倾听迫切呼声,用好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摸清企业需求,让政策措施更接地气。

    “硬核”举措,“硬”在操作性强、能落地,成效能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当前,一些企业面临用工紧张、资金不足、成本上升、原材料短缺等难题,桩桩件件都是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绊脚石”。支持企业发展,就应从解决这些难题下手,帮企业开源节流,为企业“解渴”“输血”。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在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切实为企业降压减负,在关键时刻帮一把。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守护好企业的资金链和供应链,需要高效之举、创新之策。曾经“告急”的某餐饮企业几天时间就收到银行4.3亿元授信,企业很快就“缓过来了”。上海利用“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制度创新,实现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器械应急审批“足不出户、网上办结”,迅速启动生产。缓解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冲击,提升政策实效,离不开急人之急、忧人之忧的情怀,离不开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作风。

    企业渡过难关,外部帮扶少不了,练好内功也很关键。尽管一时有困难,但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能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更何况,“危”中也有“机”。在外部压力倒逼下,企业优化管理、加强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何尝不是一次凤凰涅槃的契机?正如一位基层干部所说:“现在是‘危’,我们要多为企业雪中送炭,大家一起努力,挺过去之后就是‘机’!”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