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巴勒斯坦拒当“奶酪” 阿巴斯安理会批美

2020-02-13 10:38:40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11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言,指认美国政府“中东和平新计划”设想下的巴勒斯坦国土支离破碎、形似“(蜂窝)奶酪”。

    【巴方控诉】

    阿巴斯11日说,由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布的“中东和平新计划”是给以色列的“礼物”,巴方不会接受。

    美方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在耶路撒冷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合法性等重大问题上偏袒以色列一方,无视巴勒斯坦方面关切。以方欢迎这一方案,而巴方明确拒绝。

    阿巴斯在讲话过程中手举一幅地图,标示“中东和平新计划”设想下的巴勒斯坦国土。

    阿巴斯说,这份计划向巴勒斯坦提供了“支离破碎的国土”,而且巴方将无法控制空域、领海和东耶路撒冷。他随后向安理会与会代表发问:“这就是他们(许诺)我们的国土,瑞士奶酪一般。你们当中有谁愿意接受这样的国土和这样的条件?”

    阿巴斯敦促特朗普政府撤回“中东和平新计划”,在安理会决议框架下推动巴以谈判。

    阿巴斯所提安理会决议呼吁以“两国方案”化解巴以冲突。所谓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边界为依据、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这一方案获得多项联合国决议支持。

    阿巴斯说:“美国不能是(巴以冲突的)唯一调停方。我要对特朗普先生说,他的方案无法实现和平与安全……如果你(给别国)强加和平,那也不会长久。”

    【美以回应】

    阿巴斯讲话当天,安理会没有表决一份反对“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决议草案。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为消息源,法新社报道,为给上述决议草案“设卡”,美国方面对安理会其他理事国“施加强大压力”,包括经济制裁威胁。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1日隔空回应阿巴斯的讲话:“这不是瑞士奶酪,而是对中东而言最好的方案,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而言最好的方案。”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在安理会发言时说,巴勒斯坦需要“新领导人”,指称阿巴斯不愿考虑特朗普提出的“实际方案”、为化解巴以冲突“设阻”,“只有他下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才能向前发展”。

    达农的说法遭以色列前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驳斥。奥尔默特11日在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会见阿巴斯。

    奥尔默特反对“中东和平新计划”,告诉媒体记者阿巴斯“倡导和平、反对恐怖行径,因此是我们可以打交道的唯一伙伴”。

    阿巴斯在记者会上称呼奥尔默特为“朋友”,说他想要“向以色列人伸出手。我们想要通过和平方式和谈判实现和平”。(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