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呼吸治疗师、健康照护师……防控中的新生力量

2020-03-23 11:32:10 来源:工人日报 我有话说
0

    大量从业人员发挥职业特长,成为防控队伍中的新生力量

    新职业战“疫”记

    在各地支援湖北的数万名医护人员中,有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他们虽不是传统的医生、护士,却也是近距离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人,每天跟进患者的肺康复情况,管理着呼吸机等高级别生命支持设备,帮助痰液堵塞肺部的患者排痰、改善其呼吸状况。

    前不久,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6个新职业,让这个工种拥有了“姓名”——呼吸治疗师。同时发布的还有健康照护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网约配送员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量新职业从业人员发挥职业特长,成为防控队伍中的新生力量。

    救治生命维护健康

    新冠肺炎让患者呼吸系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危重症患者迫切需要呼吸支持。这让呼吸治疗师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收治的大多是危重症患者。面对呼吸机显示屏上跳动的波形和数值,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徐培峰和同行的呼吸治疗师要做的,是根据这些信息,调节呼吸机的运行参数,跟患者的肺形成良性互动。

    根据病理和生理特点,为呼吸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呼吸支持治疗和气道管理等临床操作技术,是呼吸治疗师的主要工作内容,也是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生命支持手段。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超140名呼吸治疗师跟随不同救援队伍。目前,他们和徐培峰一道深入一线参与救治,协助医生给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呼吸治疗,提升救治成功率。

    在危重患者院内、院外转运过程中,呼吸治疗师维持呼吸机等设备的正常工作,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呼吸治疗师还为参与救治的其他非呼吸治疗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现场短期而有成效的呼吸治疗培训。邵逸夫医院在荆门组建了一支呼吸治疗小组,由呼吸治疗科医生手把手带教,希望在医疗队离开之时,给当地培养出一支呼吸治疗队伍。

    此外,在患者的康复过程中,还有大量健康照护师为其提供健康照护和生活照料,协助病患按时服药、治疗,对改善患者身体状况起着重要作用。

    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分别用10天时间完工并交付使用,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速度和基建实力。两座战“疫”新堡垒神速建设的背后,有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的奋斗身影。

    为隔离、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少定点医院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一样重新建设,或是利用现有空间改造而成。人社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承建单位采用了模块化、装配式建筑技术,及时完成了医院建设。在此期间,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在构件安装、进度控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疫”中,一些智能化设备的使用,让人们眼前一亮。送药送餐、远程看护、测温巡护……为避免接触感染,智能机器人投入使用,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训练师等专业人员在智能产品的研究、开发、人机交互设计中付出了大量努力。

    同时,一些社区创新启用无人机在高空广播,宣传防控知识,劝导人们不要聚集,助力社区工作者基层防疫,它们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的支持。在确诊病患密切接触者和感染线索寻找等工作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些背后均有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工作者的身影。

    疫情期间,多地建议居家办公。对于为居家办公、学习和生活提供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这位负责人认为将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专职外卖、生鲜等网约配送员,以及物流行业整合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供应链管理从业人员,同样为大家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记者 李丹青)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