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人民日报:在一线长才干练本领

2020-03-26 15:56:3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有话说
0

    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尤为紧迫,这不仅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起责任,同时也对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领导干部必须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湖北省直机关选派205支党员工作队(组)、2223名下沉党员干部充实社区一线,北京市派出7.4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村)值守,各省区市和部门(系统)在抗疫一线发展的党员已超过9000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要在战疫中取得最后胜利,必须坚决纠正上述问题。同时,新情况新问题也带来不小的挑战。当前,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尤为紧迫,这不仅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起责任,同时也对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守土有责,也要守土有方。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领导干部必须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比如,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如何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在慎终如始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同时,如何逐步推进复工复产,除武汉外地区如何稳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如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涉及范围广,涵盖领域多,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才能增强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也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处理重大危机的能力和水平。尽管在这一过程中暴露出一些短板和问题,但也可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的一次契机。早在1月份,党中央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于实践中淬炼,在抗疫一线成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我们就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硬仗。 (彭 飞)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