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广州日报:“健康包”里装满祖国的爱

2020-03-31 17:14:2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不少国家出现防护物资短缺。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更是面临口罩脱销、洗手液限购、预防药品买不到的问题。中国驻外使领馆纷纷向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这个包裹里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

    礼轻情意重,虽然“健康包”里装的不过是普通的防疫用品,不值太多钱,却是来自祖国的一份心意。在这个特殊时期,小小心意温暖了许多留学生的心。不少留学生都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收到“健康包”那一刻的激动和自豪,有人说“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中国在每个宿舍门口发放防疫物资。感谢祖国!”

    其实,祖国也感谢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留学生。在国内抗疫期间,不少海外留学生积极捐款捐物,自发组织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及时运回国内,捐给医疗机构,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动又自豪的故事。如江西一对在俄留学姐弟,发动大家在莫斯科街头药店买口罩,共筹集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5万个、N95口罩2.7万个、医用防护服4000套。有的留学生还用“人肉”将防疫物资背回,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华儿女的拳拳赤子之心。

    “儿行千里母担忧”,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确诊病例持续上升,留学生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冲击,他们的安全与健康无时无刻不牵动着祖国的心。给广大留学生发放“健康包”,就是祖国爱的表达,希望留学生健康平安。

    由于不同国家对疫情的认知存在差异,文化传统也不尽相同,导致疫情防控措施有别。而据国内的抗疫经验,公众一定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若接触确诊病例,或出现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仍留在境外的留学生,要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发展,采取与之相适应的防护措施,用这些经验保护好自己。

    本土疫情基本阻断,国内疫情防控已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阶段,如果留学生认真权衡利弊之后决定回国,应本着对自己、家人及社会负责的态度,做好体温监测,确保自己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提前联系家人或单位,主动向居住地基层政府报告登记,申报健康信息。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医学观察、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策,给当事人带来某些不便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应予以理解与配合。

    互道一声珍重,各自安好。无论在海外,还是回到家,都希望留学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度过疫情期,别让母亲担忧。(连海平)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