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北青报:复工复产安全意识要跟上

2020-03-31 17:1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3月30日中午,T179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境内时发生脱轨,初步排查,脱轨原因是列车撞上连日降雨引发的塌方山体。近日贵阳一混凝土公司厂区内发生滑坡,7人遇难。3月份以来,多地发生火灾、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伤。这些事故暴露出复工复产中安全意识不足、安全生产仍存薄弱环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而我国提前进入汛期,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新挑战。

    连日来,各地出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很多企业增人、增设备,加班加点生产。为了抢时间、补损失,一些地方和企业出现安全意识松懈、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复工复产,有备方无患、无备易遭难。抢生产必须稳安全,不能只把安全画在图上、挂在嘴上,要全面排查项目流程、生产过程、施工进程,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及早发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备汛防汛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对于已经发现的隐患点要随时掌握动态、及时消除,确保安全防线牢固可靠。

    汛期到来,极端天气事件将明显增多,洪涝灾害随时可能发生,自然灾害与安全生产事故叠加发生的风险上升。对安全要细之再细、慎之又慎,高度警惕一些企业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而放松安全管理。要分区分类、精准监管,“一园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处理”,防止因“细枝末节”违规而酿成大祸。

    遏制安全事故,“惩前”要落到实处,“惩前”是为了“毖后”,二者结合才能防患于未然。要严以履职,地方政府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作为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要在有关部门指导和监督下,提升主要负责人和员工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让人人成为安全管理操作员和监督员。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防疫、防汛、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哪一个都不能放松。安全意识不容滑坡,这样才能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让持续向好的势头延续。(王新明 李黔渝)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