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光明日报:挺好,那些故事都有了美好的后续

2020-04-03 16:20:4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还记得那张“陪你看日落”的照片吗?武汉的黄昏,一老一少,一医一患,抬头共看夕阳的背影,感动了无数网友。

    现在,这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踏上了返沪的行程。临行之际,照片中的病人——现已日趋好转的王老先生以一曲小提琴曲,为医疗队送行。

    琴声悠扬,往事历历在目。当初共看夕阳之时,老先生还躺在病床上,生死未卜;如今,他已能行走自如,并再次拉起心爱的小提琴。当初,武汉还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如今,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真好,那些故事都有了美好的后续。

    无论是在文学艺术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中国人都喜欢大团圆结局。这也是人之常情。在西方童话中,也总要讲到“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读者才感到满意。或许,这是因为在现实中,生活总是有太多的缺憾,太多的坎坷,人们往往把对未来的希望,投射到那些喜欢的人物身上,渴望他们平安幸福,就像自己也得到了平安幸福一样。

    “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还有很多故事,也在悄然上演着后续。“你平安回来,我承包一年家务。”那个说出“最美情话”的丈夫,终于迎来了援鄂妻子的凯旋。为了践行承诺,还在网上直播起了做家务。那个和男友隔着玻璃接吻的95后护士,走出了负压病房,跟男友领了结婚证。网友们纷纷送上祝福:“幸福天长地久。”

    在过去,我们常常遗憾于新闻的“烂尾”。热点过去了,就消失了,如同一朵浪花涌起又落下,仿佛从未发生过。但这些“后续”让我们看到,有些故事的生命力是如此“顽强”,它们始终不曾从公众视野里消失。人们关注这些人、这些事,是因为他们曾经抚慰过我们,激励过我们。尽管只是茫茫人海中的小小水滴,却折射出勇于担责、无私奉献、充满爱心等五彩的光芒。

    所以,希望这些有了后续的故事,还有“后续的后续”。

    就像在疫情中建立起的良好医患关系,希望它继续稳固发展下去;就像那些有爱的夫妻情侣,希望他们一直幸福美满下去;就像人与人之间的关心、信任、友爱,都永远流传下去。

    这不是幻想,是传奇。在82年前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剧时,那个叫约翰·拉贝的德国人召集了一群正直的国际友人,在南京成立了安全区,保护了20多万中国人。如今,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成为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的医生,因为需要一种药品而向中国求援。生产这种药品的浙江药企得知后,立刻决定免费赠药。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个忙咱中国人必须帮!”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一切欣欣向荣。这个跨越时空的“后续”,或许谁也想象不到,但又发生得如此自然而然,如此不言自明。这是凭借着善意的默契,这是超越国家、种族藩篱的本能,也是人性中最美好的那部分。

    人类繁衍生息,世界不停向前。无论经历多少风雨,我们希望那些有了开头的故事,都能迎来美好的结局。期待后续,是我们对这个世界最美好的祝福。(作者:土土绒,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