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生活

疫情带来的改变:66.5%受访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020-04-23 10:5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疫情给你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66.5%受访者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疫情期间,很多人以往的生活方式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同时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感受日常生活中的乐趣。疫情期间,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疫情过后,你最想做什么?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5%的受访者在疫情期间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疫情过后,受访者最想进行的休闲娱乐活动是:下馆子和喝奶茶(43.6%)、出门逛街和约会(43.6%)、旅游(43.4%)、看电影(38.4%)。

    66.5%受访者在疫情期间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深圳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刘瑜(化名)觉得,疫情给他带来的改变主要是生活习惯方面的,“我现在会经常洗手,出门会戴口罩。以前我觉得戴口罩很难受,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我最近很注重营养均衡,会多喝牛奶,多吃鸡蛋、蔬果。每天自己做饭,厨艺也进步很多”。

    在北京上班的向嘉(化名)最近几个月对于日常开销更精打细算了,“我在网上买了几套家居服,都是以前逛街时看中的,发现在打折才入手。这段时间我买衣服少了,担心买回来发现不合适,退换不方便”。

    调查中,66.5%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期间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48.6%的受访者表示消费更理性了,42.1%的受访者表示更注意存钱了。

    贵州某事业单位员工杨园(化名)说,这段时间她最大的改变就是体重上涨了,“复工后第一天,我和同事们都发现,大家都没有在居家防疫期间‘亏待’自己,都变胖了”。

    调查中,45.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对医务工作者更敬重了。

    “其实不光是这次疫情,被医务工作者救治过的人大都会对他们心怀感恩,这次疫情更是加强了人们的这种感受。尤其是看到在疫情严峻时期,很多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支援,我真的很感动。”杨园感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的样子是最美的,“看着他们脸上的口罩压痕,因为不断冲洗而红肿的双手,我很心疼。援鄂医护人员离开的时候,湖北当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为他们送行,那些视频我都是流着泪看完的”。

    调查中,42.3%的受访者表示认识到了工作对自己的意义,42.0%的受访者感受到了亲友的重要性,39.6%的受访者觉得平淡的生活最幸福。

    90后林丹丹(化名)认为,人们应该珍惜平静的生活,“以前虽然工作忙碌,每天都有一堆待办事项,感觉很辛苦,但这也让空闲时光显得更加宝贵”。

    “疫情期间大家的社交活动少了很多。即便已经复工复产,大家也会尽量减少社交,有事就速战速决,能不见面就不见面。”刘瑜说,她丈夫以前经常要跟客户吃饭、联络感情,总是夜里12点才回来,现在晚上八九点就能到家了,“我和老公有了更多相处时间,不像以前各忙各的,虽然天天见面,但根本没时间多说几句话”。

    调查中,38.0%的受访者称自己在疫情期间更重视体育锻炼和养生了。

    “现在年轻人工作忙、压力大,我认识的一个人,年纪轻轻就脑梗了。”杨园说,这次疫情让她更重视身体健康了,“哪里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改变”。

    因为疫情,37.6%的受访者更向往、珍惜大自然的美好,35.5%的受访者加强了独立生活能力,31.6%的受访者提高了自学能力和自制力,19.2%的受访者学习了新技能。

    林丹丹上学期间喜欢古琴,工作后一直没时间练,疫情期间,她又开始沉下心来练琴,并且开了直播。“我还自学了茶道,为此买了茶叶和一整套茶具、泡茶机,打算好好看看《茶经》”。

    43.6%受访者疫情过后最想下馆子、喝奶茶

    疫情过后,受访者想怎样进行休闲娱乐?调查显示,排在前几位的是:下馆子和喝奶茶(43.6%)、出门逛街和约会(43.6%)、出门旅游(43.4%)和看电影(38.4%)等。

    刘瑜说,疫情过去后,他要先去吃一顿火锅,还要尽快把在江西老家的两个孩子接到身边,“我觉得孩子们在老家住安全和舒适一些,就没让他们和我们在一起,但我真的很想他们”。

    疫情过后,林丹丹打算逛逛街、吹吹风,“我还想去影院看电影,今年有好多好看的电影我都没看上,希望影院能尽快恢复营业。还有吃火锅、K歌这些活动,也都要安排起来”。

    “接到孩子和老人后,我打算一家人去海边玩一玩,或者去远一点的地方旅行散心。”刘瑜说。

    调查显示,疫情过后,42.1%的受访者想要好好上班,努力赚钱,37.3%的受访者打算走亲访友,33.7%的受访者想要回家看家人。

    刘瑜现在更有危机意识了:“受疫情影响,有的企业还没完全恢复产能,员工更要努力工作,不要丢了饭碗。”

    向嘉在疫情期间近视度数增加了不少,“我在家每天不是盯着电脑就是盯着手机,时常觉得眼睛很累,但又控制不住自己。疫情过后,我要赶紧去配一副眼镜”。

    疫情过后,受访者想做的事还有:摘掉口罩在户外运动(29.2%),装修房子和配置家电(14.7%),买一台私家车(14.0%),减肥(13.2%),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13.0%),K歌和玩桌游(13.3%),表白、谈恋爱(6.2%)等。

    向嘉去年年底就打算买房,但因为疫情计划搁置了,“中介跟我联系说可以‘云看房’、VR看房,但我觉得房子这样的大件,还是要实地感受,看看周围环境、配套设施、房子装修情况等,疫情过后,我会继续看房”。

    “疫情严重打乱了我的计划,我今年春节和‘五一’本来打算分别在老家山西和贵阳办婚礼,结果一场都没法办。春节的时候,男方的亲戚都已经开车横跨好几个省到了我家,正好赶上疫情严重,婚礼不得不取消,他们又开车回去了。”杨园说,疫情过后,她要先把自己的婚礼提上日程,“当时准备的时间不够,婚纱照只拍了一组,希望情况稳定后,我能够摘掉口罩,出门美美地拍几组婚纱照,当个最美的新娘”。

    受访者中,00后占5.2%,90后占36.6%,80后占44.8%,70后占10.4%,60后占2.7%。(记者 王品芝)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