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弘扬“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招才引智

2020-04-28 15:43: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60多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告别繁华的大上海,扎根古都西安,为建设大西北、发展西部教育事业奉献出宝贵年华,抒写了感人肺腑的“西迁精神”。近日,在陕西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参观西迁博物馆,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交大西迁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党中央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需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推动西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交大西迁战略部署,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为西部发展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就是鼓励支持引导各行各业的人才精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西部地区发展需要依靠国家宏观层面支持,人才配置也要与国家总体战略相契合。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历史机遇和使命,重温交大西迁的历史和由此形成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就是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西部发展留住人才,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

    不容回避的是,当前西部地区人才多有流失。对西部地区人才战略来说,既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用爱国主义凝聚人心;同时也要努力提高人才待遇,以差异化发展思路,建设具有比较优势的学科平台。例如,云南生物产业、环保产业,新疆水资源高效利用、石油天然气及风力发电等都具有比较优势,当地不少高校在这些特色学科上筑起了吸引“凤凰”的“新巢”。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面对时代挑战和发展任务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西部地区只有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从心底真正地尊重知识、重视人才,搭建好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才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打造区域长久发展的强大引擎。当年交大西迁时,陕西省和西安市耗时两年,建成交大主校区,并在学校附近修建了兴庆公园。由于西迁师生多是南方人,西安市想方设法向交大师生供应大米。正是有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交大师生才能安心扎根西部、打拼事业、奉献青春。

    面对新时代新考验,西部地区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待遇留人,提倡事业留人,善于情感留人。一方面,要勇于革新用人机制,打破身份、所有制、地域、岗位界限,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提供舞台。另一方面,要给人才更多的人文关怀,努力营造更加尊重知识、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西部地区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出实招下真功,增强筑巢引凤的能力,尽最大努力避免人才流失。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西迁精神”是历史合力作用的结果,留住人才是系统工程,只有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才能为西部发展留住人才、推进西部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袁武振,系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