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外交部:敦促新西兰立即停止涉台错误言行

2020-05-12 10:25:14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朱超)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就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宣称“新方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重返世卫大会”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敦促新西兰方面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以免损害中新关系。

    “新西兰方面有关涉台错误言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新方提出严正交涉。”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

    他表示,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都可以及时有效应对。“台湾当局此时炒作所谓参加世卫组织活动、重返世卫大会,其真实目的就是‘以疫谋独’,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

    赵立坚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新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的基本保障。中方敦促新西兰方面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以免损害中新关系。

    他表示,中方致力于同新西兰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抱有幻想。“希望新有关人士停止造谣生事,多做有益于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