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经济日报:开放娱乐场所不可放松防控

2020-05-12 17:09:39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在此次意见出台前,各地景区、酒店、餐厅等已陆续有序开放,所以公众对此反应不大,但是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的开放,却给公众带来了较大“惊喜”。毕竟,包括电影院、剧院、游戏厅等在内的休闲娱乐场所关闭时间不短了,很多人早就期待着这些地方快点开放,可以去好好放松一下。

    应该说,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场所的有条件开放,也是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的一种必然。但部分公众对于影剧院、游艺厅的开放存在误读,把其当成了疫情防控开始放松的“信号”,从而在思想上产生了懈怠,也不再把以前的疫情防控措施放在心上。可以说,这是一种十分错误也十分危险的误读,需要我们保持足够警惕。

    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场所的开放,不仅不应该被误读为疫情防控放松的象征,反而应引起我们对疫情防控更多重视,要把在这些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彻底才行。这是由这些场所的性质决定的,既然是密闭性场所,就存在空间相对狭窄、空气不够流通、人员聚集密度过大等问题,这恰恰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对其作出重点关注。

    要在满足公众休闲娱乐文化需求与疫情防控之间实现准确平衡,密闭式娱乐场所的开放,必须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消毒工作。作为影剧院、游艺厅等娱乐场所的经营管理者,一定要在相关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开展科学、合理、定期的消毒工作,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消费环境。

    二是全面推行预约制度。预约制度是有效限制公共场所人流、避免人群聚集的途径之一,在影剧院、游艺厅等地方推行预约制度,可以控制某个时间段内进入这些场所的人员数量,从而避免了聚集、拥堵等对疫情防控不利的问题。

    三是要落实好限流举措。预约制度的推行,已经为限流创造了条件,但是相关娱乐场所的经营者,首先需要具备限流的主观意愿,而不能为了多挣钱,尤其是不能在弥补之前迟迟无法恢复营业造成的损失的心理下,不愿意限流,放松了防控的弦。

    休闲娱乐场所的重新开放是人们所期待的,但开放的最重要前提条件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即消毒、预约、限流,正是对于这些娱乐场所最基本也最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必须继续坚守好。(文/苑广阔)

[责任编辑:芸子]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