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人大代表关礼:保护生态 画美漓江

2020-05-22 15:08:26 来源:广西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负责广西财政工作,我要充分履职,利用广西有限的财力,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出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财政厅厅长关礼这些天又在忙于跟踪调研去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加大对桂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下称《建议》)的落实进展情况。

    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直关心的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漓江不仅是广西人民的漓江,也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漓江,还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我们一定要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反复叮嘱。五年后的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再次来到广西代表团,再次叮嘱广西的同志,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

    嘱托重如山,践诺须躬行。

    “广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高度重视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全方位支持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关礼说。

    近年来,广西通过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自治区人大立法)、将漓江流域相关市县纳入自治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范围、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2012—2019年全区共投入资金超过110.4亿元推进漓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等措施,加强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在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付出巨大努力。

    《关于加大对桂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很快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并进入落实之中。财政部充分考虑漓江保护的重要性,加大对广西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支持统筹用于漓江流域综合治理。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强调“山青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推进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流域治理和绿色发展之路。

    “我要在履职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全方位支持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关礼介绍,为了让建议落地生根,全国两会后,他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组织全区各级财政部门综合施策,多方奔走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漓江水质治理工作。

    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自治区设立了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分别于2019年、2020年下达了2亿元、1.8亿元,专项用于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桂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景观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凸显。截至2020年5月中旬,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18家采石场全部关停实施生态复绿山体136万平方米;漓江上游河道非法采砂窝点全部捣毁;拆除漓江沿岸各类违法搭建5万余平方米,城市段洲岛鱼餐馆及违法搭建全部拆除;漓江城市段161艘住家船全部迁移上岸,112户妥善安置,有效保护了漓江水质和景观环境;漓江干流游览排筏从5000余张压缩至1300张,并实行公司化运营,结束了漓江排筏无序经营状况;强力整治毁林垦荒点189处,有效遏制毁林种果等破坏漓江生态环境行为;强化漓江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建成农村环境整治项目520个,受益人口142万余人。

    通过对青狮潭水库、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的网箱养鱼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划定禁养限养红线,关闭迁移漓江沿岸养殖场1120家,漓江流域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面落实河长制,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近100%,主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漓江干流水质在Ⅱ类水质的基础上逐年提高。2019年,桂林市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和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漓江城市段枯水状况得到极大缓解,生态景观环境明显改观,碧波荡漾的漓江得以重现,获得了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

    保护生态,美画漓江,实现人与环境共生存,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业。

    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关礼仍然重点关注桂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担起沉甸甸的责任,一定不能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关礼说,他将全身心投入漓江流域保护工作,努力让漓江两岸回归绿水青山。

    记者 农 超 陶思禄

    通讯员 卢清建 黄学安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