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医疗界“四大天团”两会“重聚”

2020-05-27 15: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两会·战疫)中国医疗界“四大天团”两会“重聚”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中国医疗界“四大天团”两会“重聚”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我们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你们哪个医院的?”“华西医院!”“我们一起!”……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之时,驰援湖北的川大华西医院、山大齐鲁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即将接管同一院区的他们自报家门后,互相加油打气。

  这段引无数人动容的视频,也让网络上有了“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的说法,网友们把这四所中国综合性医院称为“四大天团”。

  2020年全国两会,来自这四家医院及医院所属高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聚北京。此次抗疫的经历,让他们把目光聚焦于医疗人才培养。

  对于“天团”的称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表示,疫情防控涉及医疗资源、社会应急处置体系、日常生活补给等多方面,是一次综合国力的大考,“天团”之外应看到更多人的付出。

  黄宇光强调,中国有14亿人口,不可能“四大天团”都解决了,所以要关注整体水平的提高,也要看到部分领域医疗人才的不足和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均衡。

  而正是此次投身武汉保卫战,让“四大天团”意识到现有的医疗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去菜市场买菜都会害怕被感染,但是一些年轻人主动请缨前往武汉直接接触重症病人,帮病人吸痰、做雾化,在最危险的地方做着最危险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经历疫情后,他越发觉得人才培养应破除过去的唯论文、唯学历的评价体系,更注重“对社会的贡献”“临床诊疗水平”“改善临床诊疗效果的创新”。

  黄宇光也强调了实践能力与责任担当。他表示,协和医院此前曾选派青年医疗人才参加中组部“组团式”援藏。这些青年医疗人才援藏回京后,综合素质、人生阅历有了明显提高。

  除了拔尖人才的培养,补齐短板也是中国加强医疗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今年疫情,山东大学派出了三百多位专业人士奔赴湖北。他们在武汉、黄冈的医院竭尽全力,作出了齐鲁医学人应有的贡献。

  “在我们取得了疫情阻击战大胜之后,怎么培养医学人才,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反思的问题”,樊丽明认为,战“疫”中折射出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不足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和医护人员相比,公共卫生岗位人员相对地位低、待遇低,存在明显的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樊丽明建议,提升公共卫生人才福利待遇,探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的培养改革,并加大该领域专业硕士的招生,同时建立健全公卫人才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通过人才的提升促进更多地区公共卫生预防能力的提升。

  偏远地区医疗能力不足也是短板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指出,相比新建更多“天团”,补齐边远地区医疗短板,提高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医疗设施更为重要。“当前病人量最大、医护人员最多的是县级医院,把县医院建设好,能解决很多问题。”

  黎志宏介绍说,疫情期间,除了驰援武汉,湘雅系统医院和湖南其它医院有经验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到湖南14个市州进行驻点指导救治。每天进行查房,给每个人一个方案,每天进行评估,保证了救治质量。

  黎志宏表示,当前可以让东部、中部的好医院去帮扶西部地区的医院,进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这既可以减少各区域之间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也能减少区域之间病人的流动。(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