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重走罗哲文文化遗产保护之路”首站在宜宾开启

2020-06-03 10:3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郭海瑾)今年是罗哲文先生诞辰95周年,为传承和弘扬罗哲文先生保护文化遗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人民政协报社、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重走罗哲文文化遗产保护之路暨罗哲文先生诞辰95周年座谈会”于12月2-3日在四川宜宾召开。来自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的相关专家和学者,以及罗哲文先生的家人、学生等60余人出席活动,并一同参观了罗哲文故居,参加了“罗哲文纪念馆”揭牌仪式。

  罗哲文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宜宾人。1940年,他考入当时中国唯一古建筑调查研究学术机构——中国营造学社,师从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刘敦桢等,学习并参加中国古建筑的调查研究。1946年,他在中国建筑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营建系从事研究和助理教学工作,1950年先后任职于文化部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文物档案资料研究室、中国文物研究所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有历史意蕴、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的活动。宜宾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罗哲文先生的出生地,将宜宾作为此次活动的首站具有特殊意义。罗哲文先生是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70多年的从业生涯里,他始终饱含对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无私奉献的热忱,巧思笃行、兢兢业业,坚定守护着民族文化的根脉,为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以此缅怀老一辈文物保护工作者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就是要彰显罗哲文先生忠诚热爱、执着坚守、无悔奉献的精神,激励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重走罗哲文文化遗产保护之路”活动从宜宾启动后,还将以长城、大运河、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古建园林保护为主题持续开展,以传承文化保护精神,推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

[责任编辑:董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