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南方日报:“一问三不知”不是正确态度

2020-06-09 17:29:50 来源:南方日报 我有话说
0

    央视记者日前就艺人仝卓“往届生变应届参加高考”一事致电山西、陕西两地的省市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得到三家单位大同小异的回复:“我们这边是办公室,不掌握具体的进展情况”“这件事情到底目前什么进展,我们还不掌握”“不太清楚,这边是办公室”。读罢报道,很多网友感叹,可谓当着全国人民的面,上演了新版“一问三不知”。

    前不久,新生代艺人仝卓在直播当中自曝把“往届生”身份改成“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疑似涉嫌高考舞弊,严重触犯了教育的底线,引发网友广泛讨论。5月29日晚,教育部回应说,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并明确表示,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如今,一个多星期过去,当人们迫切地想知道,调查已进行到哪个步骤,事件是如何发生的,仝卓是否仅为个例时,却看到的是“一问三不知”的回应,着实不能不令人深思。

    这不是政府回应社会关切的正确态度。“往届生变应届参加高考”涉嫌舞弊,可能存在多地、多部门、多所学校滥用职权、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关系到高考制度公平,牵涉着广大考生乃至家庭的切身利益。央视记者致电三家负责调查的教育部门,询问调查进度,不仅是对采访权的合理运用,更代表着公众的普遍关切。对于这样社会普遍关心,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事件,行政部门有必要及时公布调查结果。集体“不清楚”,只会引发公众更多疑虑:究竟是因为不愿和媒体多说,所以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调查遇阻,无可奉告?

    三家教育部门办公室的反应,不约而同地流露出对媒体采访权的不尊重,对公民知情权的不在乎。采访过程中,山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表示不掌握具体调查情况,不清楚调查是否开始,也不支持记者联系宣传科;临汾市教育局说完“不太清楚”,直接挂断了电话。办公室不负责调查工作,不清楚具体进程可以理解,但完全有能力主动与调查组负责人员取得联系,将调查进程予以转达。如果调查进程暂时不宜公开,也应当给出不公开的恰当理由。一句敷衍的“不清楚”,根本不能把事情糊弄过去,只能体现出这些部门相当缺乏与媒介沟通的能力,也不理解信息公开的意义。

    行政机关没必要对调查进程讳莫如深。主动公开调查进程,一来可以让公众了解调查进程,让每一步调查工作都经得起审视,真正做到“追查到底”;二来能够增加公众在调查过程中的参与感,提高调查结果的公信力。反之,如果行政机关总试图规避与公众沟通,行政行为长期缺乏有效监督,则会形成恶性循环,也就无怪人们对“不清楚”产生种种猜测了。

    其实,如果真是因为时隔太久、事件相对复杂,以至于调查确实还没有进展,行政机关据实相告,人们未必会报以苛责。“只表态不干活,同样是一种不作为”,反过来,干了工作也得学会以正确态度呈现给公众。调查进程不该不清楚,调查也不能一直没有进度,“一问三不知”更不是对待媒体和公众的正确态度。(王梓佩)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