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外交部: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中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

2020-06-16 09:42:47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马卓言)针对加拿大法院近期公布的有关备忘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文件再次表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彻头彻尾的严重政治事件,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中方敦促加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报道,12日,加拿大法院公布加安全情报局 (CSIS) 2018年12月1日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告知CSIS有关当日晚些时候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的计划。备忘录并指出,FBI不参与逮捕行动以免外界认为美方施加了影响。孟晚舟的法律团队称,上述备忘录表明CSIS故意掩盖FBI参与此事,已有公开文件显示FBI频繁与加执法部门联系。

    “加拿大法院披露的有关文件再次表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彻头彻尾的严重政治事件,充分暴露了美蓄意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公司的政治图谋,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赵立坚说。

    赵立坚说,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