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家防总、水利部: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06-16 10:24:5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据预测,6月15日至18日,我国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至江汉、黄淮、江淮等地将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上述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受降雨影响,长江、淮河等流域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6月15日,国家防总安排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国家防办向山西、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陕西、甘肃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强化会商分析研判,抓好防指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重点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切实加强雨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防范,全力做好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加强堤坝巡查防守,提前发布预警避险信息,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6月15日,水利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近期汛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强调,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各级水利部门要立足防汛抗旱职责,以“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为目标,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密雨水情监测预报频次,加强联合会商,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及时发出预警,为防洪调度提供支撑,为防汛抢险争取时间。二是突出抓好“三大风险”防范,要认真制定完善超标洪水防御方案预案,切实强化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开展调度运用;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保障度汛安全,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依托三大运营商,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基层地方人民政府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组织做好转移避险。三是加强督导压实责任,要构建督查暗访、值班抽查、工作组督导“三位一体”的水旱灾害防御督查体系,重点针对出现强降雨过程的地区开展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督促各地压实防御责任,落实防御措施。四是强化部门协调沟通,要加强与应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通报实时水情信息和预测预报成果;充分发挥水利部门的专业优势,及时派出专家组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水利部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科学实施水工程调度,有针对性指导各地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据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贵州、重庆等24省(自治区、直辖市)852.1万人次受灾,49.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8.7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7300余间房屋倒塌,13.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62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6.7亿元。(记者陈晨、姚亚奇)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