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谷歌计划向部分新闻机构付费

2020-06-28 09:48:52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谷歌公司25日宣布,将在德国、澳大利亚和巴西为使用新闻内容向新闻机构付费,不久后将把这一做法扩展到更多国家。

    谷歌公司负责新闻产品经营业务的副总裁布拉德·本德说,谷歌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为“高质量内容”付费,令新闻机构能依靠提供内容“赚钱”。谷歌还将承担用户在新闻网站上阅读付费文章所需费用,为这些网站增加阅读量。

    法新社评论说,虽然谷歌计划的细节尚不清楚,但这表明这家搜索引擎巨头在多国政府和新闻机构压力下做出重要转变。

    美国新闻媒体联盟主席戴维·查文认为,谷歌“向正确方向迈出一步,但只迈了很小一步”。不过,在查文看来,谷歌声明含义“模糊、令人困惑”,他怀疑这是谷歌与新闻机构讨价还价的手段。

    南加州大学研究媒体经济学的加布里埃尔·卡恩认为,谷歌虽然在新闻内容付费方面跨越了一个重要“门槛”,但并没有满足新闻业的愿望,因为“这仍旧是谷歌为自己的游戏制定规则,仍由谷歌决定谁参加游戏,游戏规则是什么以及付多少钱”。

    大量新闻机构近年来受到谷歌、脸书等互联网企业冲击,广告收入锐减。谷歌在法国和澳大利亚因拒绝向新闻机构支付使用新闻内容的费用而面临诉讼。(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