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国际观察:首都“立州梦”成美国党争新戏码

2020-06-28 09:51:19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华盛顿6月26日电 (国际观察)首都“立州梦”成美国党争新戏码

    新华社记者邓仙来 孙丁 徐剑梅

    美国国会众议院26日表决通过一项由民主党人提出的草案,支持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

    特区称其居民履行义务的同时也应享受和其他州公民一样的国会代表权、充分行使立法权,因此有必要实现“立州梦”,但共和党人却对民主党人推动的此举有不同看法。大选年里,“立州”事件再次凸显美国两党对立和政治极化的现状。

    重提“立州梦”

    华盛顿特区位于美国东北部,人口约70万,有大量非洲裔美国人。这里是美国联邦政府所在地,为美国国会直接管辖的特别行政区划,不属于任何一州。

    支持华盛顿特区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草案由民主党人力推形成,它提出缩小联邦特区,仅囊括白宫、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以及国家广场上其他联邦建筑等,余下区域成为一个州,名为“华盛顿道格拉斯邦”,华盛顿特区市长成为州长。

    草案准许“华盛顿道格拉斯邦”在美国国会拥有2名参议员和1名众议员,均享有投票权。目前,华盛顿特区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中没有正式代表,在众议院中有1名代表,但没有投票权。

    华盛顿特区政府认为,特区居民履行作为美国公民的全部义务,但至今仍未像其他州公民一样享有国会代表权,无法充分行使立法权。

    根据华盛顿特区政府在官网上的说明,无论从人口规模、税收水平,还是预算层面对联邦政府的独立性等方面来看,其均有资格成为一个州。例如,华盛顿特区居民缴纳的人均联邦所得税全美最高,缴纳的联邦所得税总额也高于22个州;特区政府预算中仅有25%至30%由联邦政府拨付,这一比例低于5个州的水平且与另3个州水平相当。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斯滕尼·霍耶此前表示:“我们一致认为,现在应该提出一项议案,以示对(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公民的尊重。”

    “圆梦”阻力大

    “立州”草案26日在民主党人占多数的众议院进行投票表决,并以232票赞成、180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投票结果基本按照党派划分,仅有1名民主党人投出反对票,没有共和党人投出赞成票。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当天表示,在过去超过两个世纪以来,华盛顿特区居民交税,在军队中服役,并为美国经济做出贡献,却无法享有全部公民权,“这一问题早该解决了”。

    不过,由于共和党全力阻挠,在该党掌控的参议院,华盛顿特区的“立州梦”破碎成为大概率事件,该草案也很难成为法律。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将该草案提上参议院议程。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则称,如果该草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并呈交白宫,白宫顾问将建议总统予以否决。

    共和党反对华盛顿特区“立州”的原因之一是不想让民主党人借机在国会获得更多席位。在华盛顿特区,民主党选民占绝大多数。据美国媒体统计,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获得华盛顿特区超过90%的选票。

    特朗普上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反对华盛顿特区成为州,不会让民主党人在国会中拥有更多席位。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乔迪·海斯说,民主党人力推此事无非是为攫取更多权力。

    此外,共和党人提出的反对理由还有,此举违背美国建国初期设立华盛顿特区的初衷,即让美国首都作为一个独立行政区划,免受州一级政治势力干预。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民主党人的这一举动带有很强的象征意味,但自弗洛伊德事件掀起全美反种族歧视抗议声浪以来,大量非洲裔美国人居住的华盛顿特区已成为抗议活动中心地带,民主党人后续或乘势推进更多针对种族割裂的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