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防汛救灾既要用好“望远镜”,也要用好“显微镜”

2020-07-03 11:21:56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武汉7月2日电 题:防汛救灾既要用好“望远镜”,也要用好“显微镜”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一些地区出现洪涝地质灾害,部分河湖水库水位迅速攀升……随着我国全面进入汛期,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面对汛情,防汛救灾工作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就要用好“望远镜”加强形势预判,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工作统筹推进,力争实现防患于未然,也要用好“显微镜”,不放过每一个隐患和漏洞,把工作真正做细做实。

    防汛,重在以“防”为先。具体工作中,就是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到科学研判形势、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进而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在工作中绝不能满足于减少或降低损失的底线思维,而应该多些“高线”意识,更多着力争取不发生灾害事故,以科学审慎之心,将防汛救灾相关各个环节逐一加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打折扣。

    防汛救灾需分秒必争,要积极主动做好全面准备工作,真正掌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汛期之中,天气情况复杂多变,更要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类灾害易发多发,更要加强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防汛救灾离不开各地各相关部门的高效协作,拧成“一股绳”,坚持“一盘棋”。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滚动预测预报,精准预警提醒,确保临灾预警全域覆盖、不留死角,绝不能有“差不多”的侥幸之念。应急救援队伍也要进一步加强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完善抗洪抢险工作预案,强化训练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强化指挥调度,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主动,落实上细之又细,环环相扣,方能筑牢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坚实堤坝。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