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中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

2020-07-07 16:53:11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联合国7月6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6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中国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加入书。

    张军在交存加入书后表示,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常规武器非法转让和滥用引发的各方面问题,支持《武器贸易条约》的宗旨和目标,赞成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常规武器贸易,打击非法武器转让。同时,中国一贯严格管理本国军品出口,有关政策和措施完全达到甚至超出了《武器贸易条约》的要求。特别是中方仅向主权国家出口军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军品出口的高度负责任态度。中方呼吁各方严格管理军品出口,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口军品,停止通过军品出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张军强调,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方维护现有国际军控体系、支持多边主义、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中国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该条约的普遍性,为全球安全治理和国际军控进程注入正能量。

    张军指出,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而单边主义已成为动乱之源。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接连退出多边军控协定、有关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不断“毁约”“退群”,大搞单边霸凌行径,给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带来巨大不确定因素,对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造成严重危害。当前形势下,大国尤其要重信守诺,体现责任担当,为维护国际秩序、维护国际法治、维护联合国作用、维护多边主义作出表率与贡献。

    张军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构建规范合理的国际武器贸易秩序、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武器贸易条约》于2013年4月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并于2014年12月24日生效。中国加入后,条约共有107个缔约国。根据条约规定,其自交存之日起90天后对中国生效。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