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经济日报:姓氏虽“生僻”,服务须跟上

2020-07-09 17:16:53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据报道,某地蔄女士因为生僻姓氏的缘故,存折近日被冻结。

    “蔄”姓氏,确实生僻。据悉,以往采用“手写”在银行存取款没有问题。后来用电脑办公,由银行电脑来录入储户信息,这家银行的电脑打不出“蔄”这个字,就想了个办法,用拼音代替“蔄”字。根据最近有关政策,“使用拼音代替姓氏”办理的业务被叫停了,尴尬的事情也随之而来——存在银行的钱取不出来,连银行卡都被冻结了。

    表面上看,银行做法没有问题,银行有责任有义务确保资金安全。不过,仔细想来,里面还是有问题的。当初银行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允许用拼音代替“蔄”这个字,就意味着对存款人的身份是认同的。既然是认同了存款人的身份,岂能到了取款的时候就“不认同”了?

    有人说,银行的电脑确实该升级了,这一点说到了点子上。“蔄”这个字确实是生僻字,一些电脑里打不出这个字。不过,为何新闻报道就能出现这个字?究竟是这家银行的电脑该升级了,还是银行服务该升级了?

    在科技已经很发达的当下,解决生僻字的问题并非无路可走。关键是姓氏可以“生僻”,但公共服务不能“冷僻”。面对“电脑打不出来的字”,需要多些民生情怀,要么及时更新办公电脑的字体软件,要么采用“拼凑偏旁”的办法。既然字典里都有“蔄”字,就应该想办法把它打出来,以方便群众办事。服务部门只要找字体专家研究一下,解决问题不是多大的技术难题。(郭元鹏)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