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黑格比”来袭,他们坚守在风雨一线

2020-08-05 08:21:56 来源:文汇报 我有话说
0

  昨晚,黄浦区一幢高层建筑楼顶的遮阳板被台风吹折,黄浦车站消防站接警后迅速出警,消防员们顶风冒雨将遮阳板拉进楼顶,进行拆分,消除安全隐患。本报记者 赵立荣 通讯员 蔡鹏飞摄

  ■本报记者 顾一琼 薄小波 何易

  周 辰 张晓鸣

  为迎战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昨天,上海各区和公安、武警、交通等部门严阵以待,全面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中心城区

  全面深入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受“黑格比”外围环流影响,从前天傍晚起,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已明显感觉风力增大。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提前谋布、紧急落实相关防御措施,应对“黑格比”可能带来的各项考验,持续关注高空坠物、建设工地、低洼地区、易积水小区、下立交等重点区域安全,全面深入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记者从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和黄浦区建管委等部门获悉,相关单位从昨天白天起就纷纷行动起来,协同辖区单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台应急响应措施。

  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部门已全面检查了正在东拓施工的南京路步行街工地,给“水马围挡”注水进行固定、防止倒伏,并加固了世纪广场大屏幕的防风绳,同时作业人员登高巡查沿街的企业店招店牌安全等,消除和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城市运行和市民游客的安全。

  事实上,此次预警响应期间,恰逢高潮位,昨天1时35分,位于徐汇区的南浦站测得外河最高水位达4.3米(警戒水位4.55米),为此,徐汇区防汛办要求水务管理部门、西岸集团以及斜土、龙华、长桥、华泾镇等属地街道加强值守和巡查,一旦发现水位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并汇报。截至记者发稿时,经密切监测,全区外河一线堤防未出现险情。与此同时,区防汛办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条块联动,与市防汛办、相关街道镇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关注高空坠物、建设工地、低洼地区、易积水小区、下立交等区域安全,全面深入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加强了施工工地、动迁基地、住宅小区、下沉广场、低洼地区、危棚简屋、店招店牌、下立交等薄弱环节的检查,落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集结待命,备足各类抢险物资,确保能够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而在中心城区静安区,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传真、微信等多种途径向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各相关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关注风情、雨情和水情,加强值守、排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灾情应急处置准备。各单位严阵以待,提前落实应急值守力量和抢险物资队伍,按照既定预案做好应急响应准备。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区落实抢险队伍28支3756人,其中专业抢险队伍9支2268人;储备各类水泵62台,抢险车辆88辆,管道疏通机6台,固定桩1026根,草包5000只,编织袋1.5万只。与此同时,各单位各司其职,严格值守,做好隐患排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区参加防台防汛值班1520人次,开展巡查1718人次,加固树木322棵,检查在建工地197项次、地下空间478项次、老旧房屋215幢次。

  沪郊一线

  早做准备严阵以待,抗台毫不松懈

  “黑格比”来袭,处于上海抗台第一线的青浦、金山、嘉定、奉贤等郊区严阵以待,抗台毫不松懈。

  “黑格比”最有可能“路过”的青浦区切实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截至昨天14时,青浦区建管部门对下立交、地下空间、高空构筑物等部位开展检查314人次;南门水位已降至2.5米以下;农业部门抢收蔬菜水果730亩、清沟理沟849条,加固大棚3907个,抢收水果127亩,160艘渔船已全部进停泊点并加固缆绳;动员危房简棚、建筑工地等处1590余人,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记者在嘉定区防汛防台应急仓库看到,工作人员对抽水泵、应急照明灯、排水管道等应急物资做清点。应急仓库24小时开放,以备不时之需。针对地势低洼地区易积水的问题,仓库准备了四寸的柴油抽水泵,每小时可抽水80立方米,且无需插电,一旦台风暴雨影响通电,它依旧可以正常工作。此外,还有可伸缩的照明灯管,最长可达3米多,还可以360度旋转,以保证抢险抢修人员正常工作。

  在区城运中心的防汛指挥办公室,工作人员已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时刻监测台风动态走向,重点监测易积水小区、下立交、路面等情况。据悉,昨天嘉定部分河道已经进行了预排水,降低内河水位。由水务、治安、医疗、城管等部门组成的142支抢险队伍严阵以待。

  昨天上午,在金山海堤,沿岸阵风已达到8级,随着台风北移,风力还继续增大。金山海塘管理所启动应急预案,加派人员24小时值守,时刻关注台风动向,除日常巡查,对海堤重点部位薄弱区域还进行地毯式排摸,发现问题及时记录上报。

  而在金山城市沙滩,为确保游客出行安全,景区于昨天15时至今天10时闭园。在景区内,记者看到数十顶遮阳伞都已经收拢放倒,原本港口内的船只、快艇已吊起固定,对于还在景区内的游客,工作人员组织疏散。

  在奉贤区,各级防汛部门工作人员按照预案第一时间进岗到位,落实各项台风防御措施,巡查一线海塘、黄浦江防汛墙,检查在建工地、地下空间、高空构筑物,加固树木。

  从前天起,奉贤区各水闸已经停止引水并启动内河水位预降工作,南桥水位控制在2.5米,为可能到来的风雨腾出库容;同时还加强了在建工地、下立交、一线海塘、黄浦江防汛墙、低洼圩区、地下空间等区域的巡查,提前在易积水点预置应急抢险力量,把台风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公安武警

  枕戈待旦坚守岗位,确保城市安全

  昨夜今晨,全市公安、武警枕戈待旦,坚守岗位,全力防御“黑格比”台风,确保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和市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

  “泽众,侬又来啦?”家住金山卫的张阿婆远远地向一群武警战士挥手。昨天下午,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十中队排长彭泽众一行人带上修理工具、单兵自热食品和矿泉水来到驻地独居老人张阿婆家里。去年,他们曾在台风“利奇马”过境后,帮助老人清障清扫。

  昨天19时,杨浦公安分局延吉新村派出所民警罗荣巡控途经周家嘴路内江路时,发现数十米的隔离带被大风吹倒。倒下的隔离带横亘在马路中央,影响了周家嘴路主干道车辆的通行。即将到来的暴雨大风,可能会使倒下的隔离带发生进一步移位,威胁过往车辆行车安全。根据现场情况,罗荣立即上报情况,并会同增援警力扶起隔离栅栏,维护道路安全,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及灾害。

  昨天19时45分许,奉贤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求助:辖区南奉公路光明大桥上的隔离栏被台风刮倒。接到群众求助后,光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只见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一排近100米的隔离栏被刮倒,影响了一根机动车道的车辆通行。光明派出所民警冒雨紧急排险,将隔离栏扶正,并立即呼叫相关部门前来抢修。

  昨天21时,奉贤区平安所副所长曹金华和民警钱晓磊冒着风雨加强对辖区的巡逻检查。当巡逻至临港奉贤园区工地周边时,发现仍有摊贩逗留在现场做夜市生意,民警对摊主进行教育,告知台风会对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摊位造成安全问题,一番劝导,将对方劝离现场。

  交通部门

  做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放行之后,请大家跟着警车依次通过隧道,减速慢行,不要超越开道警车,注意安全。”昨天傍晚,复兴东路隧道浦东向浦西方向入口处前,浦东交警支队机动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吴鑫正在向排队等候过江的非机动车骑行人员嘱咐安全注意事项。

  昨天16时30分许,根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复兴东路隧道(浦西往浦东方向)首先开放非机动车越江,浦东交警立即根据工作预案,在隧道入口处进行交通管控及疏导,并利用警车首尾压道护送非机动车过江。截至昨天21时,复兴东路、大连路2条隧道均已开放浦东浦西双向非机动车越江通行。黄浦、浦东、虹口交警支队协同配合,已累计引导护送9000余辆次非机动车通过隧道越江。

  根据上海市中心气象台的预测,今年高温、台风、降雨量较往年都有所增加,巴士三公司高度重视、提早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各车队、车间密切关注气象预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认真细化和做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处置工作。

  申通地铁集团在借鉴去年抗击“利奇马”等台风经验基础上,按照“及早启动、聚焦重点、分类梳理、动态跟踪”的工作要求,滚动排查梳理当前防汛防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全面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物资储备及设施维护。

  铁路部门全力做好抢险人员组织和防台风、防洪灾物资材料储备,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点地段专项整治力度。目前,长三角铁路部门正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昨天20时30分左右,洋山港区最大风力为10级,洋山航道(西马鞍)最大风力11级。为保障洋山辖区水上船舶通航安全,上海海事局密切追踪台风“黑格比”动态和辖区气象变化,根据船舶抗风等级,科学制定船舶撤离计划。

  受上海终端区及上海南部航路雷雨天气影响,浦东机场航班出现不同程度延误。截至昨天21时30分,浦东机场实际进港293架次、实际离港442架次,进港取消45架次,出港取消25架次。延误1小时以上未出港客班3架次,延误2小时以上未出港客班1架次,无延误4小时以上未出港客班。虹桥机场进港取消48架次,出港取消21架次。出港航班中,延误2小时以上4架次,延误4小时以上1架次,另外有21架进港航班备降外场。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