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由内往外美”的人民实践

2020-08-13 08:58: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由内往外美”的人民实践

  ——记浙江湖州安吉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李宏 鲍蔓华

  初秋时节,浙江西部天目山区的安吉骄阳似火,湖州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潘春林的春林山庄生意更似骄阳红红火火:想住到他的春林山庄,得提前一周预订。

  春林山庄是村里的第一家民宿,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气,客流不断,2019年营业额超过700万元。潘春林也实现了从余村矿山上的拖拉机手到民宿业主的转变,成了余村“两山”理论实践的宣讲员。

  ■卖风景真的比卖石头赚钱

  余村人的心里,都有一段带着烟尘的记忆。

  “我家就在路边,每次矿山出来的车经过我家门口可是烟尘漫天,村子里污水横流,浅色的衣物可不能晒在屋外。”回想那个时候,天荒坪镇文化站退休的李俊贤印象很是深刻。

  如今的余村,可是春有繁花夏有景,当年拆迁的水泥厂旧址,复垦复绿后变为五彩田园;村里流转的500多亩土地,经过规划设计,成了百亩花田……在自家“两山”印象茶室,李俊贤以茶会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吃饱肚子,靠山吃山的余村从1976年就开山采矿,自办水泥厂,村民们腰包鼓了,村子却不美了。1998年,安吉收到国务院开启的太湖治污“零点行动”黄牌警告。

  这样下去不是出路,2001年安吉县提出全新的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相继关停矿山、淘汰重污染企业,鼓励发展休闲旅游。推进生态立县头几年,GDP一落千丈,县里工资都发不出,各种怀疑、后悔甚至否定的声音开始出现。

  余村到底该走哪条路?2003年初,余村村“两委”决定“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数次召开村民大会后最终决定:关停矿山,抛弃“石头经济”,向生态经济转轨。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一下子拨开大家心头的迷雾。

  摒弃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模式,余村推进环境整治,完成山塘水库修复、生态河道建设,实现“垃圾不落地”、美丽庭院全覆盖。环境的改善带来了更多游客,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大家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2005年,春林山庄开业了。

  头脑灵活的潘春林又成立了车队、旅游公司,开始了吃住行一条龙经营发展道路。上海、杭州的旅游大巴一车车地往安吉来,尤其是节假日、周末,农家乐都不够住。村里许多外出谋生的年轻人见此良机,纷纷回村创业,经营民宿、从事三产的村民达到了450多人。2019年,余村人均收入达4.9万余元。“卖风景真的比卖石头赚钱!”潘春林说。

  2020年3月30日下午,遵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余村再次迎来绿色发展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到余村考察时说,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今年,民宿业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总书记的到来坚定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如今,我们的民宿业一改颓势,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损失全部补了回来。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要有产业引导,我成立了文化公司,不仅要讲好余村故事,更会在产业引导方面多做思考。”望着山庄外如织的游客,潘春林充满了信心。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1987年,安吉白茶的发现给位于安吉县东北部溪龙乡农民带来了聚宝盆,但是要发展白茶首先得培育茶园。

  “当初农民并不愿意种,关键怕风险。”时任溪龙乡乡长、八届安吉县政协政协主席的叶海珍对此深有感触。为了让茶农种植白茶,溪龙乡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大户示范、科技帮扶和政府补贴的一系列举措,吸引农民种植白茶,茶园面积迅速扩大。

  “100多亩白茶,每亩能采30斤干茶,头茶每斤在2000元上下。”在溪龙乡第一个引种白茶的黄杜村,茶农喻有珍对白茶给自家带来的巨大变化感慨不已。在她看来,茶园就是绿色银行,两个孩子的房子、车子都是从家里茶园里“长”出来的。如今年纪大了,请了一个帮工一起打理茶山,日子过得是既滋润又充实。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黄杜村调研,站在万亩茶园,他充分肯定安吉白茶的富民产业,留下了这句评价。

  2018年,安吉人的小康生活与湖南、四川、贵州有了联系。4月,黄杜村20名党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表达了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心愿。

  如今,心愿已变为现实,落户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15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经过安吉白茶专家、茶农和受捐地干部群众的精心培育,长势喜人,迎来小规模初采。

  “我们就是在党和政府的引导帮扶下大力发展白茶产业,凭着一股山里人的韧劲,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喝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今天,我们还是凭着这股韧劲,不仅要帮受捐地种好白茶,更要为当地送去敢想敢拼的创业精神,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今年春季,受捐地头茶开采,由安吉元丰茶叶机械有限公司捐赠的31台套白茶炒制设备也安装完毕。茶苗、茶叶加工机械串起了“白叶一号”助力西部地区脱贫的完整产业链条,承诺“十年包销”的浙茶集团落实了线上线下多个销售平台,注册了“携茶”品牌,确保“扶贫茶”真正成为“致富茶”。“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正照进现实。

  ■短评

  “由里往外美”才是真的美

  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发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至今,安吉县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保护了环境,更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创美环境,养育绿水青山;抓实项目,转化绿水青山;惠及民生,共享绿水青山。“由里往外美”的执政理念带来的岂止是山水的变化,他让浙江的施政者始终能够将创业绩与守政策、现实性与长远性、计划性与规律性完美统一。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如今,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已经成为浙江新农村建设的金名片,更是建设“美丽中国”一个精致的“标本”。

  安吉县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诞生地,着实突出了“两山味”,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中共湖州市委、安吉县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注入强劲动力,在践行“两山”理论中彰显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