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实现联动发展 携手共渡难关

2020-08-14 08:35: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实现联动发展 携手共渡难关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水上协商”旅游业破冰发展小记

本报记者 黄典 通讯员 陶祥飞

  八月的重庆骄阳似火,两江汇聚之处依稀可见洪峰过境后留下的痕迹。

  8月5日,重庆气温直逼40℃,在离朝天门码头不远的嘉陵江上,一场关于旅游业的“水上协商”正在热烈开展。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区旅游业遭受巨大打击,生存步履维艰。”渝中区政协委员、宜昌皇家旅游船重庆经理朱静琳开门见山:疫情期间,渝中区文化、旅游行业市场主体损失惨重,三峡游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两江游旅客数量下降80%多,跨省旅游业务恢复缓慢,文旅行业很多民营企业都在亏本经营、苦苦支撑。

  由于游客数量锐减,为防止恶意价格竞争,几家邮轮公司采取了“排班制”经营,“但是邮轮复航后载客量按要求只能控制在50%,收入抵不上成本,更是雪上加霜。”朱静琳介绍。

  客轮向前航行,两岸风光不断掠过,区政协委员、重庆新亚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萍也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公司本来主打国际旅游线路,但由于国外疫情加剧,我们已经到了破产边缘。”

  为求生存,陈萍只得尝试开辟国内旅游线路,但是由于在国内市场的渠道、价格等方面基础薄弱、缺乏竞争力,她所在的旅行社面临巨大压力。

  对此,区政协委员、重庆三希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粒建议,渝中区可以在全市交通统一规划基础上,尝试规划自己的旅游交通线路,将散落在全区各处的“珍珠”串成“项链”,打造几条具有特色的旅游线路。还可以发售全区旅游通票,节约游客出行成本,更好提升人气。

  区政协委员、重庆艺佳传媒董事长秦川特别关注传统文化,他建议将川江号子等极富巴渝特色的文化项目和旅游相结合,促进文旅联动发展。

  区政协委员、重庆特生传媒总经理隆准则提出,深挖重庆陪都历史,活化利用民国文化,开发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文旅产品,真正将“文气”变为“财气”。

  旅游离不开吃住行,“寒冬”之下渝中区酒店行业经营状况如何?

  “目前中高档酒店情况稍好一点,小酒店倒闭的太多了。”区政协委员、重庆渝商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理说,“来自家庭旅社和民宿的冲击太强,很多酒店都在负债经营。”

  但在曾理看来,酒店业主宁愿负债累累也要继续经营,恰恰说明渝中区旅游业具有极大的潜力和极强的韧性。

  曾理建议,充分利用解放碑作为全国示范步行街优势,大力发展夜经济,“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在渝中启动,整合全市商圈、商家资源,打造了一场以解放碑为中心的商旅文化产业城市活动,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提高重庆的旅游吸引力,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城市营销。”

  “旅游协会、旅行社、餐饮、酒店等行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整合资源,更加紧密结合,实现联动发展,携手共渡难关。”区政协主席陈大奎鼓励企业家们,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练好内功、做好准备,抓住机遇恢复发展。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