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有影响

2020-08-14 08:57: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国家防总:

  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有影响

  本报讯(记者王慧峰)今年我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大,洪涝灾害会否影响粮食安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13日回应称,我国受灾地区正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加快抢种农作物,尽力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今年的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有影响”。

  周学文在国新办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洪涝灾害导致6032.6千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1140.8千公顷,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和淮河地区。“共有800多个圩子(低洼地区防水护田的堤岸)进水,有些圩子在进水以前就将早稻收割完了,但有些还没来得及收割,江西抢收了约1/3,安徽洪水发生较晚,抢收得更多一些。”

  周学文表示,目前受灾地区正在组织集中排水,抢种晚稻及一些经济作物,受灾民众也陆续回到家园,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力争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周学文表示,从历史上看,我国的大水之年往往是丰收之年,因为我国水资源本就短缺,丰水年水资源保障条件更好,农作物能够得到更好生长。“通过各项救灾措施,加强种植管理,通过一些农业技术手段,今年的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有影响。”周学文说。

  据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当天透露,今年以来,我国共有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94条超保、53条超历史。目前,除长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淮河干流、太湖水位仍然超警以外,其余的大江大河水势平稳。他提醒说,当前我国仍处于汛期,预计后期台风降雨、局地暴雨、华西秋雨等仍可能造成严重汛情。

[责任编辑: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