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

2020-09-15 09:22:46  来源:新华网

0

(国际)(3)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

    9月14日,在日本东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庆祝获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发(Pool图片,星子裕一摄)

    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记者郭丹)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14日在东京举行。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压倒性优势取得胜利,当选自民党第26任总裁。

    本次选举采取由自民党国会议员投票和地方支部联合会代表投票组成的“两院议员总会”方式投票。总计535票,其中国会议员394票,地方141票。选举结果显示,在当天534张有效票中,菅义伟获得288张国会议员票、89张地方票,总票数高达377张,远远高于获得89票的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和获得68票的前干事长石破茂。

    菅义伟在当选后说:“安倍首相因病中途退任。但目前新冠疫情犹在,好比国难当头,不能出现政治空白。为了克服危机,让国民过上安心、安定的生活,我将继承安倍首相的政策,继续前进。这是我的使命。”

    菅义伟将完成安倍晋三剩余的自民党总裁任期至2021年9月。9月16日,日本将召开临时国会进行首相指名选举。菅义伟作为最大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将顺理成章成为继安倍之后日本第99任首相。据日媒报道,菅义伟或将在16日当天完成新内阁的组建。

    菅义伟表示,未来他将努力打造“自助、共助、公助”的社会,努力打破政府中的“条状分割”,打破一些既得权益及不作为的“先例主义”,不断推进制度改革,打造为国民服务的内阁。

    菅义伟1948年生于日本秋田县,现年71岁,毕业于日本法政大学法学部。他在担任众议院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秘书、横滨市议员后当选众议院议员。他2006年出任安倍政府内阁总务大臣,2012年安倍第二次执政后任内阁官房长官至今,是日本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