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广州日报:“抠抠族”要抠之有度

2020-09-15 16:16:5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你是“抠抠族”吗?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展开消费习惯调查,结果显示,64.61%的大学生都有过“薅羊毛”的经历,甚至因此感到一种特别的快乐。

    所谓“薅羊毛”,就是搜寻、利用商家的优惠信息,在网络和朋友圈子中广为传播,从而为自己省钱的行为。

    当下,更多人发现了“薅羊毛”的乐趣,加入了“抠抠族”。实付款1分钱的汤勺,新人红包1块入手的柠檬茶,签到领券后2块钱的拖鞋……“薅”完四舍五入约等于不要钱的垃圾袋、坐垫、手机壳、本子,一众买家在豆瓣各“省钱小组”中纷纷跟帖“抄作业”。

    不可否认,“抠抠族”有其积极意义,很多人认为这引领了一种“新节俭主义”。用心省钱的背后,体现了一种趋向务实、理性的消费观,代表着消费自律的理念。这对于常被诟病“没吃过苦”“超前消费”的年轻人来说,不失为一个扭转刻板印象的机会,而且能够帮助他们学会在面对消费诱惑时约束自己的欲望,学会自律,走向成熟。

    但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在肯定理性“抠抠”的同时,还需警惕“抠”成了自我安慰,抠出了另一种消费陷阱。

    何以如此说?

    在笔者看来,“抠抠”虽好,容易跑偏。跑偏的“抠抠族”可能面临以下两种情况:其一,越抠越买。有的“抠抠族”只要发现商品有折扣,即便当下不需要,但还是会觉得“不买就吃亏”“早晚能用上”而“剁手”;有的则为了凑单拼团得折扣,入手了一堆看起来划算但未必用得上的东西。其二,被抠绑架。有的“抠抠族”加了无数个群,每天紧盯着群里动态,将大量的时间花在“蹲”消费券上;有的则变得不抠不买,只要商品不打折,那就“不吃哑巴亏”,即便牺牲生活品质也得再等等。这样的“抠”,可以说是舍本逐末——将“抠”当作消费的唯一信条,掉进省钱的迷障,却忘了消费本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

    要让“抠抠族”真正成为省钱有方、钱尽其用的代名词,那就必须抠之有理,找到抠的初衷。要明白,抠不等于抠门,而是节俭美德。在坚守“能免就免,该省则省”守则的时候,既要看到“免”和“省”,也要看到“能”和“该”,对于不能省、不该省的,要有清醒理性的判断。 (许晓芳)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