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经济日报:让新型消费基建先行一步

2020-09-15 16:22:42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等5项措施,以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消费尤其是新消费已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助力。新型消费主要是指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所带来的新增消费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接触配送等得到了快速推广,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网络购物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比1月份至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这说明,新型消费成为国民消费的重要选择,不仅实现了相关行业自身快速发展,也带动产业上下游迎来了新机遇。比如,网购、直播对传统农业、零售业、服务业所贡献的新消费场景、新用户群体,进一步推动了实体经济线下与线上深度融合,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

    新型消费要获得进一步增长,需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这些利好政策的释放,无疑会吸引更多企业和资本进入,带来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打造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闭环,既能为新型消费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基础服务,也可加速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蓝海产业”。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要制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措施降低移动支付费用成本,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显然,这些举措旨在优化公共服务,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提供税收优惠、减少交易成本、消除新型消费的各类难点和堵点,建立高质量的新型消费基础设施,为新消费、新业态增添更多内在活力。

    以公共政策完善与科技服务能力提升为主导,让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一步,关系到新型消费提质增效。随着我国经济复苏进入快车道,二季度GDP由负转正,新型消费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为下一步改革措施出台和落实提供了更大回旋空间。各地应大胆探索,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在优化服务方面多做乘法,更大程度释放新型消费需求,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文/毕 舸)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