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华时评:绷紧弦、加把劲,如期脱贫一个不少

2020-09-24 16:15:25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贵阳9月24日电 题:绷紧弦、加把劲,如期脱贫一个不少

    新华社记者刘智强、齐健

    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越到最后时刻,越要绷紧弦、加把劲,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末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漂亮的脱贫成绩单更加说明,只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基层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脱贫攻坚战要胜利收官,依然面临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洪涝灾害,一些已经脱贫摘帽的地方出现一些新问题。这一时期更需要基层绷紧弦,一户一户排查问题、解决困难,做好巩固提升;及时纠正个别地方工作重心转移、投入力度减少、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不要认为督查结束了、考核评估结束了,就可以坐等宣布脱贫。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为了攻下最后的深贫堡垒,党中央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在挂牌督战地区,干部群众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和十足干劲全力冲刺,令人振奋。

    脱贫路上,尤需一鼓作气。挂牌督战地区要再加把劲,不留盲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狠抓政策落实。要杜绝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等问题,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巩固脱贫成果最终要靠全社会合力。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各界也要加把劲,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按照既定的总攻方案,为如期脱贫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