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于洪君: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化的长期准备

2020-09-24 16:31: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应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努力做到观察国际风云变幻“一叶知秋”,应对突发事件“防微杜渐”,坚持不懈地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此后,在许多场合,一再阐明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目前是、今后也仍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基石,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处理对外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行动指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后,习近平主席与许多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强调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更需要坚持国际公正和道义。中国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大疫之后,中国仍将坚定不移地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灵活运用相关政策对待和处理涉外事务。中国与世界同在、与时代同行的意志与决心,将凝成永恒。

    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全球性抗疫合作。由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国家治理体制不同、社会习俗和文化心理不同,面对无法预测和抗拒的重大灾难,世界各国很难独自应对。此次抗疫期间,中国也得到许多国家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友好人士的支持和援助。同时,中国一开始就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及时通报疫情发展情况和各种防控措施,得到世卫组织的高度认可和支持。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渐趋稳定,中方开始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向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援助,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

    大疫当前,人类社会共克时艰、相互救助的健康意识和主流诉求不可违逆。鉴于全球抗疫行动可能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参与全球抗疫仍将采取合作方式。不管形势多么复杂,任务多么艰巨,遭遇多少艰辛挫折,中国都会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坚持全球抗疫合作,承担应有责任,履行相应使命,发挥更大作用。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中华民族不会有任何退缩和动摇。

    继续坚定不移地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防止经济全球化倒退、探索建立新的经贸秩序、推进新型国际合作的过程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价值和作用。大疫之后世界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和平发展的新选择,作为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的新范式,仍可带动世界各国摒弃社会制度差异,超越意识形态纷争,最大限度地实现发展理念对接、政策法规对接和机制体制对接。

    在今年6月召开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强调:中非之间“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这一重要表述,也适用于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合作伙伴,适用于“一带一路”建设全过程。

    总而言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大流行,标示着人类社会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人类社会自身生存方式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并将持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所遇到的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基于这样的判断和思考,我们必须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化的长期准备,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通过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融合发展,加速成长为更加优秀更加先进的现代文明。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