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北京日报:让家乡处处是“希望的田野”

2020-10-14 15:42:29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国庆档电影市场强势复苏,票房累计突破39亿元。类型多样的影片丰富着“中国叙事”,而两部家乡题材的作品《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更勾起了人们浓浓的家国情愫、乡土情怀,不少观影者“笑着笑着就哭了”。

    看似“土味”的家乡题材,何以感人至深?导演用心、演员用力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影片呈现的故事从具体而微的侧面,折射出中国大地上的沧桑巨变。西南千年古寨接轨电商,西北茫茫荒漠治沙播绿,东北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基地……电影容量有限,但其所指向的家乡故事却是说不完道不尽的。一万个人就有一万个家乡,借由电影提供的契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这次集体回望,让人们看到了家乡的今非昔比,也望见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家乡是每个人的“此心安处”,而让家乡更美好,也是大家的朴素心愿。今天的中国,正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可毋庸讳言,总体发展水平,特别是很多乡村的发展,还面临不少沟坎: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绿色发展仍需提质、人居环境亟须改善……振兴乡村关键在人,破解发展课题最紧缺的资源,是有热情、有想法的人才。诚如影片所讲,那些有心反哺家乡、“带着本事回来”的建设者,能够发出的光热、带来的改变往往超乎想象。乡村教师在孩童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治沙英雄在贫瘠的命运上种出奇迹,扶贫干部为边远地区争取光明未来……资源在越是稀缺的地方越能发挥更大作用,更多人才前往乡村施展拳脚,有望激活振兴乡村的“一池春水”。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回乡正被赋予新的内涵。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都市发展渐趋饱和,广袤乡村成为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也是年轻人追寻梦想、实现自我的希望所在。当下,返乡创业迎来热潮,种出“普洱咖啡”,当上“蜜柚王”,更新农产品销售体系,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故事并不只是电影的桥段,而是身边的现实。振兴乡村,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当更多创业者“站在田埂上望见未来”,“我和我的家乡”便会有更动人的篇章。

    “外面的路走得慢,家乡的路任你闯”。期待在更多人的努力之中,让你我的家乡处处是“希望的田野”,照亮追梦者的远方,托举起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胡宇齐)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