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加强养老导向型创新 挖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遇

2020-10-16 10:01:50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0

  加强养老导向型创新 挖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遇

  观点热搜

  “一方面监测产业发展景气状态,为政府以及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另一方面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及需求特殊性,研究制定老年科技产品和服务标准,保证新兴老年科技产品与服务的安全性、便利性、有效性。”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断提升,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突显”“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成果”。2019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为18.1%,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3亿。另据预测,到2050年,老年消费市场有望高达60万亿元,老年人将成为中国未来主要的消费群体之一。因此,我们应重视养老导向型创新,为老年人推出更多科技成果。

  重视养老导向型创新,推出面向老年人的科技成果

  目前,老年群体还存在着“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需求侧看,除了物质需求外,老年人还注重健康和生活质量、精神文化生活、舒适便利安全环境、医疗护理与照料等需求,但目前面向老年人的新产品品种、数量和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从供给侧看,养老导向型创新主体仍然不足,以全国人口数量与企业数量对比为例,相当于1个企业服务10个人,而1个涉老企业则服务十万老年人;我国养老导向型创新能力还很弱,与全球排行前列的涉老创新企业相比,中国涉老创新企业仍与其有一定差距;在新兴养老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领域,我国的专利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缺乏足够多的养老科技创新产品标准,难以全方位设计、制造符合老年人特点的产品。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养老导向型创新是以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使命,为老年人和老龄社会提供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的创新,目的是全面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物质、精神和健康医疗需求。重视养老导向型创新,推出面向老年人的科技成果,不仅将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也具有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

  大力培育养老创新主体,为相关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创新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政策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式”养老的四梁八柱日渐成型。所以,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出养老导向型创新作用,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依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制定养老科技创新发展计划,特别是将基础科学(老年生理与医学、信息、数据科学)与共性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推理技术、机器人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作为重点支持的研发领域,努力推动环境智能支撑技术创新、幸福老龄化技术创新、健康老龄化技术创新、互联医护技术创新,为养老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指引和创新环境,引导企业开展面向老年人的创新。

  第二,大力培育养老创新主体。一方面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中,增列养老科技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该领域申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另一方面,提供政策倾斜,让创业板优先考虑涉及养老科技技术的企业。

  第三,组建国家老年科技创新服务研究中心。开展相关法规、制度、政策、规范、标准、指南、办法等研究,一方面监测产业发展景气状态,为政府以及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另一方面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及需求特殊性,研究制定老年科技产品和服务标准,保证新兴老年科技产品与服务的安全性、便利性、有效性。

  第四,北京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同时北京又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可依托北京建立养老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全国养老科技创新提供共性技术、关键技术。

  第五,以养老导向型创新为基础,制定新兴养老科技产业(产品)发展指南,明确产业发展路径: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改造升级现有老龄(产品)产业,并面向不同收入层次的老年人群体开拓市场;另一方面,将养老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并面向老年人群体进一步开拓市场。

  第六,研究制定养老科技重点产品创新工程,包括智慧健康老年产品创新、“智能+”环境支撑老年产品创新、幸福生活老年产品创新、互联医疗与照料类老年产品创新、老年社会管理与服务平台(系统)产品创新等。

  第七,借鉴国际经验,成立国际老年科技创新研究院,开展该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争取话语权,推进原始创新技术进入国际市场。

  (李 欣 苗 红 作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