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一起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0-10-16 10:17: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一起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深圳各界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深圳各界的强烈反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作为一名创业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深圳同龄的“海归”创业者、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源浩告诉记者,“中国最好的时代就在眼下,深圳是全国创新创业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期待越来越多海外科技科研工作者能来到深圳,一起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这句话也深深打动了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作为40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获得者之一,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告诉记者,此项殊荣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表彰,也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千千万万创业者和建设者的肯定和鼓舞。“今天获表彰的人中,有不少创业的企业家,他们参与创办的企业有的规模很大,有的刚刚起步,有的正在成长,每一个深圳的创业者、建设者,都有自己的辛酸和艰苦卓绝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这两句话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取得成绩的肯定和背后艰辛最真实的写照。未来我们如何去对标国际一流,如何去补齐弱点和短板,从而站到全球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是深圳也是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应对的挑战。”

  同为科技领域创业者的优必选科技创始人周剑表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接下来将按照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投入核心硬科技的研发和落地,用科创企业实实在在的创新和发展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令教育界、科技界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圳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把脉定航,指明前进方向。”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大学要勇担特区高校“长子”的使命,继续保持勇于改革创新的鲜明特质,未来要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等各领域进一步主动作为,在高等教育体制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改革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圳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到最前列,要率先在国际化和现代化方面做出示范引领,这让我深受触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下一个40年再创奇迹,需要进一步创新和突破。“我们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创新,不断完善行政管理体制,率先推进新型科研机构及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立法工作。经过10到20年的发展,在广东汇集和涌现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原动力和实验室经济的市场主体。”

  许许多多奋斗在一线岗位上的干部、工作人员也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打动。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旅检四科的单俊茹,刚刚获评全国海关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收看大会直播后她说,有幸成为深圳特区发展的建设者和亲历者,心里有说不尽的自豪。“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尚法是深圳40年来凝练的特区精神,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海关关员,我要坚守初心使命,弘扬特区精神,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落实到工作中去。”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深圳市文联派驻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群星村第一书记梁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强化了作为一名深圳经济特区共产党员的初心、理想和信念,下一步,我将继续扎根农村,将‘一心为民’作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的落脚点,多为群众着想,多做群众期盼、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