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北京日报:不必拿调侃段子消解奋斗

2020-10-29 16:23:17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近段时间,“打工人”一词火了,这个最早出自某网红的自我调侃梗,以各种段子和表情包的形式在网上热传,成为很多人吐槽工作辛苦、生活不易的情绪触发点。

    平心而论,人在职场,压力难免,累心糟心的事情恐怕也不少。有机构曾做过一项《职场精英压力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67%的受访者压力较大。借着网上这阵风,大家在“打工人”的标签下调侃排遣一番,某种程度也是自我解压。而这,或许也就是该词为什么能够快速流行、触发共鸣的原因。

    从“社畜”到“内卷”再到“打工人”,近些年,年轻人的“自嘲式表达”花样翻新,也引发某种忧虑,似乎这代年轻人很颓、很丧,少了朝气,减了锐气。更有一些人,刻意迎合某种负面情绪,炮制出“2000万人假装生活”“时代抛弃你时,一声再见都不会说”之类爆文,收割了好一波“自怨自艾”的流量。只不过,事实真的如此么?正如网友自制的表情包: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打工人”。追梦逐梦,谁又不是一边默默承受着压力,一边认认真真地打拼?车水马龙的街巷,争分夺秒的外卖小哥同样畅想着“诗和远方”;创业大街的咖啡馆里,囊中羞涩、刚刚起步的年轻人谈到技术创新依然眼中有光……处在不同的行业,面临各异的境况,或绚烂或平淡,但大家都在努力奔跑,这才是每个人生活的完整样貌。

    自我玩笑无伤大雅,过度解读大可不必。而更重要的,是透过这一场场网络狂欢,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即便社会分化、观念多元,相信奋斗、勉力奋斗始终是这个社会的价值坐标。时代的列车快速向前,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水涨船高,奋斗之路注定是一个不断自我磨砺、自我提升的艰辛过程。在这样那样的困难面前,吐槽、抱怨、调侃,都是自然而然的心理反应,然而无论现实如何骨感,生活总要继续,扬起梦想的帆、走好脚下的路,自然会有大写的人生。与此同时,全社会也要多多为奋斗者、打拼者解决后顾之忧,以更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他们轻松上阵,给他们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无须怀疑奋斗的意义,更别拿调侃消解奋斗的价值。在这个人人皆可出彩的大舞台上,以奋斗为基调,每个人都能唱响圆梦之歌。(张砥)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