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刘晓庄: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

2020-10-29 16:41: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刘晓庄我有话说
0

    面对“十四五”期间的风云变幻,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初心不改勠力向前,胸怀青云之志,奋起翱翔九天,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展示出新时代的作为。

    时针一圈一圈地转动,我们即将告别“十三五”,迎来“十四五”。第一个百年目标就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扬帆起航,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擘画“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都是追梦人,实现“十四五”美好愿景,要靠不懈奋斗的精神,要以敢于担当的作为,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作出响亮的回答。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初心是信念之心、奋斗之心、责任之心、为民之心,是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对事业慎终如始的一片赤诚。使命是应完成的任务、应担负的责任。面对“十四五”期间的风云变幻,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初心不改勠力向前,胸怀青云之志,奋起翱翔九天,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展示出新时代的作为。锚定使命任务,拼搏铸就辉煌,风雨同舟、扎实工作、接续奋斗,团结能够战胜一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数千年来中华儿女自强不息、赓续传承,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劳勇敢和刻苦耐劳、辛勤汗水,创造了璀璨的人类文明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沧桑巨变,中国人民深知也更加深信:世界上并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拼命干。

    人民至上,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场史上罕见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得到了极大升华,举国同心、依靠群众的中国精神得到了极大发扬。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六稳”“六保”等工作,还需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民生情怀,把切实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第一位。延安时期毛主席一再强调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半条被子”的故事,党与人民心连着心,孩子一旦离开母亲,就会失去生存的根基。开创“十四五”工作新局面,必须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凝聚共识,敢闯新路。“山海争水,水必归海;非海求之,其势顺也。”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没有哪一种力量,能比聚合民心民力更加磅礴。淮海战役,543万支前民工用小车推出了革命胜利;抗美援朝,激发出亿万人民保家卫国的爱国热情,硝烟中打出了新中国70年的和平。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十四五”艰巨任务,“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引领一个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拓荒者的不朽业绩,永远值得人们的尊敬。“十四五”期间,继续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大力夯实创新基础,推动走出发展困境,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的既定目标,傲然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

    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当年有人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你是怎样走过来的?”回答只有三个字:“跟着走!”有信仰,不迷茫。“十四五”时期,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进,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新的征程仍需跋山涉水。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既谋划长远、又脚踏实地,“不破楼兰终不还”,必将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