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配备AED设备

2020-10-30 16:18:09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丁静)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80%以上的一线站务人员将通过培训取得AED设备急救证书。

    及时、正确使用AED设备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救助,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且使用者不需要具备专业背景,只要懂得急救知识和AED设备操作技能,即可第一时间参与抢救。但是,目前社会对AED设备的认知水平还不高,不会使用、不敢使用、怕施救不当担责等情况普遍存在。

    对此,北京市计划在全市所有轨道交通站点配备AED设备,并加强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培训,通过细化完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人人会急救,人人敢出手”的社会急救氛围。

    AED设备安装工作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以每站1台AED设备的配置标准,分三阶段有序实施。

    2020年底前,完成地铁1号线、2号线等7条线路104座车站的AED设备配置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地铁5号线、6号线等10条线路229座车站的AED设备配置工作,实现覆盖率达84%;2022年底前,完成地铁15号线、昌平线等5条线路65座车站的AED设备配置工作,实现轨道交通路网地铁车站的AED设备全覆盖。2020年至2022年新开通线路将同步配置AED设备。北京市将同步开展AED设备专业技能培训、应急急救宣传等工作。

    各地铁车站的AED设备均放置于车站显著位置,并设有明显的指引标识。AED设备上会张贴使用说明,方便使用者按照流程使用。地铁运营企业将会同厂商细化AED设备日常管理、检查维护、使用流程等事项,确保设备保持良好状态,能够在救助事件中发挥作用。

    据介绍,这些AED设备将会与北京急救中心信息系统联通,方便北京急救中心掌握全市所有AED设备的定位及状态,形成全市范围内的AED设备地图,以便第一时间调度施救。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