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华网评:为东亚合作注入更多新动力

2020-11-16 17:19:24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宋 燕

    12日至15日,第37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此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聚焦团结抗疫和共谋发展两大主题,共同维护东亚繁荣稳定大局,为东亚合作注入了更多新动力。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东亚国家比邻而居,是一衣带水的关系,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加强团结合作,共谋发展之路,符合东亚各国利益,也是东亚各国人民的共同诉求和期盼。走过多年发展历程的“10+3”合作机制,造福了地区国家和人民,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建设东亚经济共同体、推进东亚合作的主渠道。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邻里之道,守望相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各地区都是一次大考。“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共同抗击疫情开展了大量合作,携手并肩战“疫”,相互开放市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力促进了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区域国家同舟共济的睦邻友好关系,也用事实证明多边主义、团结合作是应对疫情最有效的途径。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面对种种不利情况,包括中国和东盟在内的地区各国持续开展务实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各国应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和公共卫生合作,有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稳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本次系列会议为双方发扬传统、凝聚共识,进一步在经贸和抗疫等关键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直面风险挑战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平台。特别是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这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必将有助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增长,加快疫后经济复苏,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动力。

    志合越山海,携手同奋进。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是大势所趋。东亚各国以诚相交、心手相连,共谋良方、共克时艰,增添了彼此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擘画未来美好蓝图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