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杭州20名外卖骑手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020-12-09 08:3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剑平)近日,浙江省杭州市20名外卖骑手通过培训与考试,成功获得“网约配送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初级证书。根据杭州市技能人才政策规定,这批骑手将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杭州市积分落户加分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抵扣等专项政策福利。

  “第一批具有职业技能等级的‘网约配送员’诞生,是政府部门与社会对外卖骑手辛勤付出的肯定与认可。”饿了么副总裁刘歆杨说。

  今年以来,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杭州市有关部门、企业积极实施数字经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25岁的“蓝骑士”牛明智是首批获认证的“网约配送员”之一。2017年,他从老家湖北省黄冈市来到杭州打拼,凭借出色的跑单效率以及名列前茅的好评率,一路从骑手做到队长、站长,并带出了不少“徒弟”。

  “做一行、爱一行,我从做骑手开始,每天心里就盘算怎么给用户留下好印象,怎么规划跑单路线更节省时间。”获得职业技能认证后,牛明智对这份工作更有成就感。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原先的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补贴标准1000元起。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正由原先政府评价发证、企业社会认可的方式,转变为企业社会评价发证、政府认可,遵循“谁用人谁评价谁负责”的原则。

  更多的职业工种特别是新兴职业开展职业认定,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劳动者的潜能,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上述负责人说,职业技能培训成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并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