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吸烟会使人变穷?报告:吸烟人群家庭贫困概率增高

2020-12-24 17:10:24 来源:中新网 我有话说
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尼)烟草使用和贫困之间有何联系?越贫困的家庭吸烟率越高吗?24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调查报告显示,吸烟人群的家庭贫困概率确实显著增高!吸烟对贫困有直接影响,同时吸烟也会通过慢性病对贫困产生显著的间接影响。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蔚 摄

  吸烟人群家庭贫困概率显著增高

  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另外,患有吸烟相关慢性病不但要发生治疗费用,还会因为丧失劳动能力而直接影响创收,致使家庭陷入贫病交加境地。

  那么,在中国,吸烟和贫困之间是否有相应的联系呢?

  24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北京发布项目研究成果——“烟草使用对贫困的效应评估”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揭示了二者之间的一些关系。

  据介绍,课题组于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开展了“烟草使用对贫困的效应评估研究”。研究首先采用现场观察、焦点访谈等定性研究方法,在河北省平山县和陕西省榆林市走访观察和深入访谈了3个村庄和1个社区的16户家庭(其中8个贫困户),探索从吸烟到贫困的因果路径。

  另外,研究采用自制调查问卷,在中国河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北、四川、贵州和陕西8个省份的相对贫困地区选取了2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查了2409户共4749名年龄在40岁及以上人群,定量分析评估烟草使用对贫困的影响。

  研究发现,调查对象总体吸烟率34.20%,其中男性和女性分别是56.40%和10.49%。平均每日吸烟量为17.5±10支,46.86%的吸烟者日吸量在20支及以上;平均烟龄是34年。

  值得注意的是,吸烟人群家庭贫困的概率显著增高,吸烟人群家庭贫困的概率是23.61%,显著高于非吸烟人群的家庭贫困概率13.81%。

  另外,关于吸烟对健康危害以及吸烟会导致慢性病的认识,贫困人口低于非贫困人口。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吸烟与贫困之间是恶性循环

  吸烟人群家庭贫困的概率为什么会显著增高?到底是吸烟导致了贫困,还是贫困导致了吸烟?这似乎成为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

  对此,网友们意见不一。

  有人认为,确实是吸烟导致了贫困,因为抽烟会加大家庭开支,同时,也会增加患疾病的风险: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分析认为,正是因为穷,才会选择了吸烟排解压力: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事实上,此次的调查发现,吸烟和贫困是形成恶性循环的。

  根据本次公布的调查数据,吸烟能显著提高脑卒中、气管炎、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吸烟人群的慢病患病率是55.32%,显著高于不吸烟人群的22.17%。

  与不吸烟人群相比,吸烟人群看门诊的概率提高了51.3%,调查前一年内住过院的概率提高了53.2%。

  另外,72.19%的吸烟人群中有发生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显著高于不吸烟的人群的9.28%;吸烟人群与不吸烟人群相比,发生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的概率高63%。

  这也就是说,吸烟者其家庭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要比非吸烟者家庭更多。

  另外,调查还显示,吸烟人群拥有较高生活质量的概率与其不吸烟相比低97.34%。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因此,报告分析称,吸烟通过收入降低和医疗花费多两条路径导致或加剧贫困。吸烟显著増加吸烟相关慢性病的患病率、降低吸烟人群的生活质量,引起劳动力的减弱,导致收入降低。

  另外,吸烟显著增加吸烟者的门诊、住院概率以及医疗支出,挤占家庭食品、教育支出,形成和加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反过来,贫困导致的困境又会引起贫因家庭的高吸烟率,进而形成吸烟-贫困的恶性循环。

  报告认为,有必要在中国当前的政策背景下,把健康扶贫工作的关口前移,把控烟政策与扶战略相结合,加大控烟力度。针对贫困人群烟草危害认识水平较低、对烟草价格相对敏感的特性,通过加强针对贫困人群的健康宣教、提高烟草税等控烟措施切实落实健康扶贫方针,巩固扶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