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021-01-13 09:47:08 来源:央视网 我有话说
0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系统全面,深刻分析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深入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始终勇立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的时代潮头,精准把握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作出体现阶段性发展要求的战略部署,引领经济社会不断向更高阶迈进。“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我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谋篇布局“十四五”,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工作大局。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是前提。100万亿量级的国内生产总值,9亿人左右的劳动年龄人口,连续11年居世界首位的制造业规模……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完善的产业体系、广阔的市场空间,构成了我国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发展基础和底气。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的现实,面临环境承载力、资源匮乏、气候变化、国际竞争加剧等约束下的新发展环境,发展的难度前所未有,发展的任务无比艰巨,必须通盘考虑、科学应对、系统推进。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重中之重。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牢记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气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人民普遍关切的问题,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发展的重心已从“高增速”转向“高质量”,要抓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关键,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增强忧患意识,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全面做强自己。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统筹短期应对和中长期谋划,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通过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加强需求侧管理,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让经济循环畅通无阻;通过创新引领,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通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向纵深发展,时与势都在我们这边。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进。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