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推进

2021-01-14 15:3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湖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推进

  宜昌市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资料图) 周星亮 摄

  中新网宜昌1月14日电 (董晓斌 郭晓莹李再星)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正加快实施,湖北宜昌目前已完成投资30.9亿元。宜昌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14日开幕,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上述信息。

  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包括宜昌市、巴东县、松滋市,属国家生态安全核心区域。该地区面临“化工围江”、长江岸线粗放使用与航运污染等问题,迫切需要开展系统性生态保护修复。

  宜昌市远安县推进生态修复(资料图) 周星亮 摄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2018年,以宜昌市为主体申报的“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国家试点。

  据了解,三峡地区工程试点项目共计63个,总投资103.2亿元。依照批复的工程试点实施规划,构建以长江干流为主脉,以黄柏河、香溪河等长江支流为重点,以农田、矿山、森林、湖泊等城乡人居环境治理为支撑的“一脉十一廊十二片”的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格局,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流域水环境保护、污染退化土地治理、森林植被恢复等工程。

  2020年,工程试点地区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因地制宜增加施工班组、人员、机械和设备,延长工作时间,采取平行作业、交叉作业等方式加快推进工程试点工作,先后有18个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生态修复成效逐步显现。

  宜昌市磨基山森林公园(资料图) 周星亮 摄

  截至2020年底,三峡地区已累计开工项目63个(宜昌55个,巴东4个,松滋4个),占规划项目数量的100.0%。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0%;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基本完成;修复长江岸线81.8公里;新增水土流失防治面积299.0平方公里。

  宜昌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负责人王磊介绍,下一步,将按照综合治理理念加快推进试点项目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成果,助力长江大保护,让市民更好、更快、更多享受生态保护修复带来的绿水青山红利。(完)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