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258只黑脸琵鹭飞抵广东海丰 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1-01-27 09:10:37 来源:中新网 我有话说
0

258只黑脸琵鹭飞抵广东海丰数量创历史新高

  飞翔的黑脸琵鹭(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6日电 (程景伟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26日通报,1月15日至17日2021年度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期间,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258只黑脸琵鹭,为参与同步调查以来发现黑脸琵鹭最多的一次,创历史新高。

  黑脸琵鹭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濒危物种,因长嘴像中国琵琶而得名,是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被称为“湿地熊猫”。黑脸琵鹭对生境和食物的要求比较苛刻,一般栖息于内陆湖泊、芦苇沼泽以及沿海岛屿和海滨沼泽地带等湿地环境,喜欢群居,性情比较安静。

黑脸琵鹭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摄

黑脸琵鹭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摄

  据介绍,本次调查期间,海丰鸟类保护区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海丰鸟类保护区东关联安围分区和大湖分区进行同步跟踪调查,共发现258只黑脸琵鹭。发现的黑脸琵鹭种群中,有三只脚戴环志的黑脸琵鹭。

  在记录到黑脸琵鹭的同时,海丰鸟类保护区还记录到数量众多的鹭鸟、鸥类、鸻鹬类和野鸭类。相关专家认为,这说明海丰鸟类保护区是迁徙水鸟的重要栖息地,进一步印证了海丰鸟类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果,彰显了海丰鸟类保护区的生态优势。

成群的黑脸琵鹭在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出现(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摄

成群的黑脸琵鹭在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出现(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摄

  据了解,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具有复杂多样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越冬地和停歇地,也是中国东南沿海少有的鸟类自然保护区。由于湿地保护完好、资源丰富,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鸟类前来越冬、栖息。

  近年来,广东切实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管护,组织开展“护飞行动”等系列宣传活动,珍稀濒危野生种类显著增加。根据全国鸟类同步调查和监测,广东省内的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大幅增加。(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