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如何实现的?这三点不容忽视

2021-03-02 09:23:00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全年货物进出口32.2万亿元,总量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历史新高……2020年,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第一贸易大国地位继续巩固。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了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取得了多双边经贸关系新突破。

  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回首2020年,全面开放蹄疾步稳,开放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0条缩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由37条缩减至30条。推动修订、废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23部。出台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

  针对严峻形势,我国用足用好合规政策工具,推动出台多批次政策措施,同时狠抓政策落地,促进外贸稳主体、拓市场,推进外资促增量、稳存量。

  过去一年,我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17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仅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创造的贸易增量就达到近450亿美元。此外,鼓励开展线上招商,实现招商不停步、引资不断档。

  持续推进制度创新

  2020年,我国赋予各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通过大胆探索、勇于突破,为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北京、安徽、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出台,共提出422项改革试点任务。

  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出台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文件近百份,有关省份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1300多项省级管理权限,减少了审批事项,优化了审批流程,大幅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和经营成本。

  自贸试验区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2020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推出37项经验,从实践效果看,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

  2020年,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政策效应开始显现,海南去年新设市场主体31万余户,增长30.9%。

  多双边经贸关系更密切

  2020年,中国同有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仅多双边经贸关系取得突破,更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达成。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里程碑。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累计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

  这一年,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总干事遴选和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

  2020年,“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全年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占我国外贸的比重达29.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一脉相承,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特色更加明显。展望“十四五”,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合作共赢新局面,中国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记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