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村里“人情风”因何而散?

2021-03-04 10:02: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有话说
0

  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罗武村蹲点一周的时间里,记者遇到了两户村民的大喜事儿:丧偶多年的陈尧领再遇姻缘,新房修了7年的杨年平终于“上梁”竣工。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大操大办的场景并未出现。

  杨年平家的庆祝方式简单又温馨,全家围坐在一起吃了顿丰盛的午餐。陈尧领摆了酒,但规模和人情礼金都在村规民约的规定之内,而且还是扶贫工作队和村里鼓励他办的。

  这个年过五旬的汉子不容易。原本不是贫困户的他,多年前因发妻的意外离世深感消极,染上赌博和酗酒的恶习,并最终陷入贫困的泥沼。是工作队和村干部帮他走出阴霾,如今,再获新生的他忙着搞种植、跑运输,生活早已重回正轨。

  杨年平的外孙女之前患有地中海贫血,是国家的医保政策、脱贫的帮扶措施让杨年平一家免于绝望。现在,孩子的病情稳定了,一家人又能把精力放到好好过日子上。

  修个厕所要摆酒席、夏天生日春节办……过去,为了尽量“多搞钱”,整酒摆席的理由套路五花八门。罗武村支书陈维卯说得好:因为脱贫攻坚让大家的生活好了、乡村振兴让大家的希望大了,才让滋生于旧时土壤的“人情”陋习彻底断了根,否则即使强制规定不许大操大办,也无法让村民从心里接受。

  蹲点期间记者最大的感受,也是村民们都把心思用到了正道上。

  最近几年来,扶贫车间、中药材产业园、荷花文化园、土特产销售等产业都办起来了,不仅让罗武村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也让每一位村民深度参与其间。“2020年,全村三个扶贫电商销售平台的销售总额超过70万元,中药材产业园给村民带来劳务收入20万元。”罗武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志强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的“懒汉”“赖贫户”精神面貌完全改变了,工作队从他们家中统一收购的土鸡、蜂蜜、菜油等“土货”质量越来越好,客户评价越来越高。

  2019年6月,村里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罗武荷花园”开园,到目前为止已吸引了一万多名游客来村里赏花。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陈维烘以前一年回一次乡,但从荷花园开园之后,就已经回来了四次。“以前回家少,除了忙着打工,也是想避开‘人情’,现在看到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想着能不能干点什么,就经常回来‘考察’一下。”陈维烘说,短短一年多时间,敢想敢干的村民们就已经开起了8家民宿和10多家农家乐。

  整酒摆席曾被认为是维系村民关系的手段,现在被越来越丰富的业余生活取代。除了一年一届的“村晚”“村运会”,不少村民还自发组织成立广场舞队和志愿者协会,不仅经常一起切磋舞艺,还负责村里卫生、治安、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把过去用在摆酒席上的精力和消费拿来办这些事,我觉得更有意义!”陈维卯说。(记者周勉)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