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社会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打响“发令枪” 建设“世界的虹桥”

2021-03-04 10:06:27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上海3月3日电(记者周蕊、何欣荣)近期,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记者从3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承载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推出过百个高含金量政策措施、高水平功能平台和高能级重大项目。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沪苏浙皖共建的‘长三角的虹桥’‘面向国际的虹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说,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努力成为一个重要平台,即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一个关键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枢纽链接。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根据《总体方案》要求,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一批高水平功能平台和一批高能级重大项目将推出,初步梳理共102项。

  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实行的创新政策“升级”为常态化制度安排、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设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投资基金……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说,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中的“核”,《总体方案》将在虹桥商务区实施29条创新政策措施,其中16项是仅在虹桥商务区实施的创新政策措施。下一步,保税物流中心(B型)、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20多个功能平台将在商务区持续落地。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介绍,将在虹桥商务区推进建设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多层次的进口展示交易与专业贸易平台,建成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高标准建设一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商品直销平台、国别商品交易中心。同时,优化数字贸易开放发展环境,率先建成全球数字贸易港。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继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后,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承载地。华源说,这三大承载地地域互连、功能互补、政策互鉴、项目互通,将相互“分享”各自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分析指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继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之后一种全新的开放形态。从原本的虹桥商务区“升级”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未来虹桥将不仅是交通枢纽、空间枢纽,也将成为要素流通的枢纽,成为全球高端要素配置的集聚地、长三角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丛芳瑶]